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09高考作文无满分 考生总体表现好于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1:24   东方网-文汇报

  今年高考语文作文阅卷工作昨天全部结束。据了解,今年没有满分作文出现,但考生作文中被评为一类卷、二类卷的高分作文较往年多,一类卷(63-70分)约300篇左右,获评二类卷(52-62分)的作文数量也较往年明显上升。

  高考作文主题多元

  不少阅卷老师对今年考生的作文表现较为满意,认为整体水平高于去年。一些学生的作文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现在的孩子眼界真宽,思路真活跃。”一位参加作文阅卷的老师说,写好今年这篇关于郑板桥的材料作文,有经验的语文老师也要好好构思一下,但不少考生作文从卷面就能看出写得一气呵成,还体现了一定的思想深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获评一类卷的高分作文,主题多元,展现了考生对于郑板桥材料作文试题的独特理解。

  有的作文紧扣材料,显示了考生深厚的文学、美学修养。例如,一篇高分作文以郑板桥书法的“奇”为主题,考生从分析郑板桥的人品、风骨和为人处世的风格入手,联系当时和当前的社会背景,对“不可无一、不可有二”的主题作了深入阐述。

  还有一些高分作文,考生在联系材料的基础上从日常生活中的现象入手生发议论,涉及领域很广,立意很高,且都能言之有据、言之成理。从“小沈阳”到周立波,从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再到上海世博会的创意,时下的热门人物和热门现象,在今年考生作文中都有提及。

  一篇记叙文险获满分

  从文体来看,今年将材料作文试题写成议论文的考生仍占多数。但一些阅卷老师认为,作文试题尽管给定了素材,但并没有限定文体,考生可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有一篇记叙文险些被评为70分的满分作文。据了解,这位考生的作文是让一位学生和一位老人对话,探讨中国书法的演变和创新。该文既彰显了考生对材料较强的驾驭能力,又体现了考生的思维能力和对创新的独特见解。进入阅卷中心组“终审”时,很多阅卷老师都提议要给这篇作文打满分,最后因文中存有一点瑕疵,被判为69分。

  “套题”作文被判低分

  尽管今年被评一类卷、二类卷的作文较往年多,但一些阅卷老师也透露,光是简单堆砌“热点”,或者空有材料缺乏论证的作文难获青睐。例如,今年作文中写“山寨文化”的考生不少,但由于创意平平,此类作文想获高分较为困难。

  导致一些考生在作文中失分较多的另一原因是,考生对材料主题没有拿捏准确,尤其是对材料中提出的“不可无一,不可有二”的观点,有些考生理解出现偏差,完全按照字面解释“不可有二”,有的甚至将其演绎成“水平高到了极限,不可能出现第二个人了”,这就大谬了。

  还有阅卷老师发现,尽管材料作文内容出自课文,但仍有学生在写作时拿事先准备的作文“套题”。对于此类生搬硬套痕迹明显的作文,阅卷老师也没有手软,多数打出了38分以下的低分。

  本报记者  樊丽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