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辣评:高考改革理当问政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1:31   东方今报

  今报评论员 赵志疆

  一份上周正式递交教育部的 “民间高考改革方案”成为社会大众关注的热点。在高考录取工作进行之际,该方案提出的“一个学生可以收到四份录取通知书”、“英语从150分降至80分”等建议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详细报道见A18版)

  近年来,高考改革方案始终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在这份“民间高考改革方案”中,笔者更关心的是其中关于调整英语所占比重的建议。

  任何一种语言都不过是工具而已,若没有实际的用途,工具也就失去了意义。作为一门基础学科,英语肯定是有其实际意义的。学生考大学必须要经过英语考试,也就是说,学生对英语这种实用工具的掌握情况是需要经过检测的。问题的关键是,有些人或许需要更进一步“打磨”,而有些人却因为所学无用武之地,而觉得无谓地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无论使用何种方式,人才都是需要检验的,关键是考试应当有针对性,而且结果必须准确。对于那些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日常英语教学已经足够,而对于英语专业学生来说,目前的英语考试也许还略显不足。有鉴于此,笔者以为,或可借鉴驾驶执照的考试模式。如果你想开小车就选择考小车证,如果开大车就选择大车证,而对于大多数没有开车需求的人来说,只要了解最基本的交通法规已经足够——那些赞同缩小英语比重者,想必多半正是出于这样一种心态。

  客观地说,任何一种考试都是门槛,关键在于门槛的设置能否放得更低一点、更加实用一些,以便考生能够将精力更多地用在其专业领域上。加强汉语考试无疑具备这些要素。作为自己的母语,这道门槛应该并不算高,而且远比英语实用得多,考生不仅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用来学习专业知识,而且学好汉语对于准确理解专业教材也大有裨益。

  对于绝大多数大学生来说,学习英语的目的无外乎多掌握一种语言工具,而学习汉语的意义则要重要得多。作为本民族的母语,汉语显然比英语具有更为广泛的适用性和实用性,无论从事任何职业都不可或缺,即使是在日常生活和人际交往中也一样须臾不可离。

  正因为如此,在对这份“民间高考改革方案”表示肯定的同时,笔者也衷心地希望教育主管部门能够认真倾听民意、“充分考虑民间建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