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09高考作文平均48.89分 略低于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7:0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征 杨玉红 报道

  昨天,本市高考作文阅卷结束。和去年相比,今年作文总体情况比预想的好,均分略低于去年,一类卷的数量超出以往。不过,针对今年高考作文无满分卷的现象,多位中学一线教师提出了异议:即使是名作家的作品,也会有病句,也会用词不准,阅卷老师没必要对学生的作文过于挑剔。

  专家介绍,今年高考作文命题的出发点是反对套题、反对抄袭。从今年高考阅卷情况看,这两点目标都已达到。今年高考作文,只要能和材料进行对话,引用部分材料内容,能联系材料写的文章都可以,不能完全脱离材料写文章。

  《有法无式》、《一起叫的狗》、《剑走偏锋的艺术》、《非道》、《硬币岂只两面? 》、《尘世中的梦想(记叙文)》、《小论“奇”》等一系列高考作文均获得68分、69分高分,这些文章不仅有思想、文章的论证也非常严谨。参加今年高考阅卷的老师表示:今年的高考优秀作文很多,获得66分以上的一类甲等的高考作文比往年多很多,令人遗憾的是,最终没有一篇高考作文获得满分。

  此外,今年也未出现零分作文。阅卷老师介绍,零分作文和交白卷是两个概念,今年也有极少部分考生交了白卷,但因为文章本身问题而被批为零分的作文没有。

  据透露,阅卷中曾有一篇作文一度被评为满分,考生的文采很好,书法极漂亮,很可惜作文当中有一个错别字,根据“每错一个字扣一分,上限三分”的阅卷新规,这篇作文最终被判为69分。往年标准则是“每三个错别字扣一分,上限五分”。

  总体来说,今年作文均分相比去年略有下降。去年的作文平均分是49.02,今年作文平均分是48.89分。今年的高考语文均分则为97.665。阅卷老师表示,今年各层次作文卷分布较均匀,二类卷也比往年有所提高,三类卷则减少不少。 “以前有些普通阅卷老师较难把握阅卷标准,而三类卷的分数就是保险分;今年的作文题开放度较大,阅卷老师不必为作文是否跑题偏题太费脑筋,可以更深入地评阅作文。 ”

  虽然今年的高考作文阅卷不预设主题,阅卷老师完全可以跟着学生的观点、角度来评判,但还有一些作文因为偏题而被打为四类卷或三类卷下,这些作文往往不是偏了材料的题,而是自己作文的论据偏离了自己的观点,将多种新鲜事件堆砌在一起,没有为作文的主旨有效服务。

  对于套题现象,阅卷老师也哭笑不得,不少考生套用了区县模拟考的作文,长宁区的《大道至简》、徐汇区的《半的哲学》、卢湾区的《安与不安》等模拟卷作文均遭套用,“其实阅卷老师都来自各区教研室和各中学,对于这些模拟卷作文题相当熟悉,考生简直是往枪口上撞。 ”今年的作文是材料作文,比话题作文难套,套题带来的后果就是生搬硬套,非常牵强,这类作文往往被评为四类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