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营四川高考评卷场:评卷过五关变过六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7:1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高考考试结束后,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莫过于评卷了。我省今年有考生51万,答卷有200余万份,参加阅卷的教师有5000余名,如何确保答卷安全,如何保证评卷质量和公平公正。昨(16)日,应省教育考试院邀请,记者前往评卷场“探营”。

  武警把守两个关口

  我省高考评卷场,今年首次设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这是一个刚启用不久的新校区,远离闹市,比较幽静。用于评卷的第一教学楼外,设了一道由脚手架和铁丝网搭建起的隔离墙。

  进入评卷场,要通过两个由武警把守的检查关口。

  记者看到,评卷教室像是一个考场,教师分成4排而坐,每个人桌子上放着试卷答题,教师们认真地评分,教室安静得只听到答卷翻动和风扇转动的声音。

  记者采访本被检查

  高考评卷分为三个流程,一是将汇集到保密室的各学科试卷的答卷,每日分发给评卷小组;二是评卷小组的教师分别对试题打分;三是将打过分的试卷交由统分站统计分数。

  “我们要求,人不离卷,卷不离人。”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薛道华说,为确保答卷的安全,省招考委采取了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措施,对评卷过程的重点环节和重点场所全程监控,并加强试卷场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评卷工作万无一失。

  记者离开评卷场时,采访本被仔细检查。

  树立宽严皆误责任意识

  参与评卷的教师众多,如何保证评分客观公正与尺度统一?“评分执行细则是尺子,要用这把尺子一量到底。”薛道华介绍,各学科指导委员会在数千份考生答卷反复试评的基础上,制定了客观、公正、公平、科学的《评分执行细则》,并以此为标准对部分答卷进行交叉试评,以检查不同评卷教师对同一“给分点”以及评分执行细则界定的所有“给分点”是否实行了统一的宽严尺度。

  “要杜绝‘前紧后松、前松后紧’等宽严不一现象的发生,牢固树立 ‘宽严皆误’的责任意识。”薛道华强调。

  多年实践证明,“过五关”是保证评卷质量的有效做法。今年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一关,成了“过六关”。以往评卷质量检测程序,包括各学科题组内100%的复查、各学科大组内足够比例的抽查、评卷指导委员的重点检查、省质检组的全面复查和统分过程的再检查。今年增加一道大学科组的充分抽查,以防止错、漏,努力把误差消灭在评卷场内。

  [链接]

  各学科评卷委员会负责人谈评卷工作

  语文:聘请老教师任质量总监

  负责人李诚专门聘请了两位具有20年以上评卷经验的老教师担任质量总监,对评卷各环节进行监控。每个评卷老师的评分,被录入计算机,以对评分过程进行整体把握。从答卷看,以“熟悉”为话题的作文,并不是外界所猜测的写作没有难度,而是答卷梯度仍然明显,现已出现满分作文。

  数学:加大复查力度

  负责人蒲志林 数学评卷,要求严格执行评分细则,加大复查力度。数学试卷难度与2007年试题相当。文科试卷与理科试卷有36分的不同,但考虑到文科中也有数学尖子,因此压轴大题与理科相同。

  外语:人工评卷分占60分

  负责人张叉 对每份试卷要做到详细登记,加强沟通,注重协调。往年,英语试卷短文改错和作文两个大题由人工评卷,占35分,今年增加了一个补全对话大题,而且各题型的分值也发生了变化,总分变成了60分。

  文综:合作评交叉学科试题

  负责人李小平 仅评36—37题,就需要在各学科间循环一次,因此必须分工合作进行。尤其是39题,分值高达60分,为防止出现统分差错,先是分学科评卷,再由专人统分,最后专人复查。

  理综:充实“过六关”做法

  负责人周晓林 评卷过程强调团结协作,教师要富有责任感,同时,严格执行评分细则,进一步充实“过六关”的做法,加强评分的复查工作。(记者:张守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