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生报考提醒:谨防国防生招生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13:4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高考已经结束,国防生招生录取即将展开。解放军总政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提醒考生和家长,擦亮“眼睛”,谨防国防生招生诈骗。

  为了骗取考生和家长的信任,往年,一些不法分子冒充军队机关或招生部门招摇撞骗,打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职干部局”、“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生招生办公室”、“总政治部国防定向生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等招牌。假冒军校领导、军队干部、军队机关工作人员,吹嘘有“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解决低分高录”、能把不符合条件的考生录进国防生队伍……这些都是不法分子惯用的伎俩。

  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为骗取家长钱财,煞有介事地声称能把考生“办进”一些高校委培班,甚至招进民办学校、技工学校就读,许诺毕业后安排到部队工作,能办理军官或文职干部手续。

  有的不法分子行骗中发现考生、家长流露出“报考国防生当军官”的急切心理,就趁机拿出“军队高级机关文件”、“总政治部国防生定向生协议书”、“国防生学员军籍卡”、“录取函”、“特招入伍批准书”等伪造公文,进行诱骗。

  解放军总政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国防生招生纳入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招办负责提档,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组织政治考核、体检和面试,普通高校择优录取。根本没有“国防生招生办公室”和“国防定向生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等机构。军队委托普通高校招收培养国防生,有着严格的组织程序和条件要求,也不存在“低分高录”问题。

  解放军总政治部提醒,目前,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校共有117所,其中培养军队干部的105所,培养武警部队干部的12所,以综合类和理工类院校为主,都是国家部委直属高校或学科优势明显的省属高校。军队和武警部队不允许任何个人私自携带招生公文,招生过程不存在向考生或家长展示公文这一环节。同时,国防生招生不收取任何费用,以“报名费、中介费、赞助费、学杂费”等各种名义索要钱财的都是骗局。

  国防生录取在8月上旬完成,录取通知书由招生高校统一印制,通过邮局寄达考生家中。如果此后还有人组织国防生录取或报到,必定是诈骗。据悉,有关国防生招生的详细信息,可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查询。考生和家长如遇到假冒军队招生机构等可疑情况,可拨打电话010-66736244核实。

  典型案例 19万元买来假军籍

  2007年5月,受害人某国税局干部周某,通过亲属介绍认识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徐某某吹嘘,只要有钱,就能低分高录,解决军籍,保送小孩儿上大学,包括可把十三、四岁的孩子保送到军校或警校就读。周某等人信以为真。

  2007年6月,周某等3位孩子家长找到徐某某,委托其办理3家孩子低分高录事宜。经商定,周某等3位家长决定分别支付6万、4万、8万元,由徐某某保证将3位孩子录到某学院,双方签订协议,孩子家长按协议要求分别支付1万元定金。几天后,孩子家长通过周某将3万元定金汇至徐某某的银行账户。后来,徐某某以各种借口推托,一直未予办理,也未按协议要求退还定金。

  与此同时,韦某某也托其帮助解决在上大学的侄子的军籍问题,并出资19万元,由周某代替与徐某某签订协议,先支付15万元定金,余款等办好后一并支付。

  2007年9月,周某将15万元汇至徐某某银行账户。同年10月,周某和韦某某多次联系徐某某,催问办理军籍进度情况,徐某某以各种借口推托。2008年1月,徐某某为继续骗取余款,与周某和韦某某联系,交付办理的国防生学员军籍卡、入伍通知书等手续。周某和韦某某对手续产生怀疑并报案。公安机关将徐某某抓获后,经军队有关部门认定,徐某某办理的国防生学员军籍卡、入伍通知书等手续均系伪造。(记者:邱乾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