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金昌发生高考舞弊案 4嫌疑人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16:19   兰州晚报

  2008年高考中,甘肃省天水市发生震惊全国的高考替考案,当时全国一片哗然。在事发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依然时常提起。在今年的高考中,当众多的家长们徘徊在考场外焦急等待参加高考的子女时,金昌市的一所居民楼里,两位家长却在通过电子传输设备发送无线电信号不断给正在考场里考试的儿子传递答案。

  自以为可以瞒天过海,不料被当地警方一举抓获。

  考场附近发现“异常信号”

  2009年6月8日,是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第二天。金昌市各个考点秩序井然没有发现异常。上午11点多,当地的无线电管理部门派出的无线电检测车上的监控设备在金昌一中考点附近突然检测到“异常信号”,工作人员立即对这连续出现的“异常信号”进行检测跟踪,可是上午的考试已经接近尾声,“异常信号”也随之消失。无线电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立即将这一情况向金昌市教育局及有关部门进行了通报。当地公安部门接到报案后立即赶赴现场配合金昌市无线电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信号锁定。就在下午考英语时,金昌市无线电管理部门的监控设备再次检测到“异常信号”。经执勤的工作人员紧急鉴别得知,该“异常信号”为高考英语答案,正在连续向金昌市第一中学考点方位发送。此时,已经是下午4时许,考试马上接近尾声,信号估计已传输到终端接收的考生手里。时间已经一分一秒过去,如果不立即破案,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居民楼里揪出“舞弊者”

  金昌市公安局领导当即指示考点所在辖区的金川分局桂林路派出所部署警力展开调查。同时金昌市无线电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在紧张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下午4点多,检测设备成功锁定连续出现的“异常信号”来自辖区内金川公司苹果园住宅小区的一处居民楼,而且连单元和房间都被成功锁定。接到抓捕命令后,桂林路派出所民警兵分两路,一边迅速围堵单元门,一边向楼内被锁定的目标靠近。当办案民警破门而入后,4名犯罪嫌疑人还在向考场内发送高考答案。警方立即依法查扣了相关电子传输设备,并将4名犯罪嫌疑人押回派出所审讯。舞弊考生取消高考成绩

  6月16日,记者从金昌市教育局了解到,2009年6月8日17时许,金川区桂林路派出所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在金昌市金川区昌文里社区4号果园12栋3单元2楼右室查获一起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案,并当场抓获凌振军、蔡淑萍、王乐、凌振华等犯罪嫌疑人。搜查到对讲机、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卡等作案工具。

  经查实,上述4人于2009年6月7日、8日利用作案工具向金昌市金川区金昌市一中高考考点,45考场参加高考的考生吴才(化名)发送非法获取的高考答案,考生吴才利用无线耳机于2009年6月7日、8日的四场考试中接收场外发送的答案。据金昌市教育局局长苏天福介绍,金川考区历来都是一个秩序好、措施好、考风好的考区,去年天水发生替考案后,他们更加大了考前和考中检查力度,没有想到个别家长望子成龙心切,竟然利用高科技舞弊设备作案。

  据介绍,当警方控制住4名犯罪嫌疑人后,为了不影响高考,相关部门既没有携带检测设备到考场进行检查,也没有惊动舞弊考生。而是等考生走出考场后才进行控制。经查实,这次发生的舞弊案是个个案,不是群体性舞弊事件。案件只牵扯到一个考生。经金昌市招生委员会决定,考生吴才的2009年高考各科考试成绩已经被全部取消。

  案件背后暴露出重重疑点

  目前,考生吴才被取保候审,参与此案的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虽然这个案件是一个个案,但该案件暴露出的疑点却很多。据初查,犯罪嫌疑人在上网时,发现有人在网上留言有今年高考试题答案。于是,犯罪嫌疑人根据网上留有的联系方法进行了联系之后,以2000元人民币购买了无线电发射装置,谈妥以每科5000元的价格购买考题,付款后,对方在网上用QQ将答案传来,再由犯罪嫌疑人利用无线电系统向考生传送答案。4名犯罪嫌疑人是通过网上购买的高考舞弊设备,而且出售者是第一场考试传完答案后再收钱,那么犯罪分子是在哪一个考点通过设备扫描高考试题的,高考答案由什么人做出后又由什么人传送给各地?这个案件后面是否有一个庞大的犯罪团伙?这些疑点都将有待警方继续侦破。(记者/王晓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