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安全:防范重于泰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2:56   新浪考试

  防范重于泰山

  办公大楼的改造工程就要竣工了,外面的脚手架已经拆除,墙体也已经粉刷一新,欧式的屋顶别具一格。

  正在大家期待着早日恢复昔日整洁的办公环境时,一场大火把新加的楼层化为灰烬。眼睁睁地看着火舌从窗子里往外冒,在场的员工只能心痛和流泪。两个小时以后,火终于被扑灭了。

  亲爱的女儿:

  我们单位的办公大楼着火了,起火的原因是建筑工人违规操作,明火烘烤防水材料引燃易燃物导致事故的发生。万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也没有设备的损害。现在想起来都后怕,假如火龙冲进办公区的话,整个大楼就有可能毁于一旦。

  1983年4月17日,哈尔滨市道里区河图街一带发生特大火灾。燃烧了11个小时的大火,烧毁5条街(河图街、河润街、河洲街、河洛街、河清街)中的7栋楼房、208栋平房,758户居民受灾,2856人无家可归。1985年8月18日,一艘载客238人的客船在松花江上沉没,造成171人溺水身亡……这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亲爱的女儿,不知道你还记得舅姥吗?也许你已经忘记了舅姥那双只剩两根指头的双手,也许你也早已忘记了舅姥那被火烧得难看的脸,但是当年舅姥在医院住院的情景历历在目,那撕心裂肺的痛苦喊声让所有听到的人毛骨悚然。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麻痹大意,正阳河大火的起因是一个居民违章建房,搭设不符合防火规定的火炕引起;松花江沉船是因为严重超载所引起;舅姥所在工厂发生的火灾是因为工人违规用烘箱烘爆竹捻而引起;大兴安岭火灾的起源只是一个烟头。

  亲爱的女儿,一个小的疏忽可能引发大的灾难。那么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从生活必需的角度讲,应该是从水、电、气三个方面注意。生活中我们离不开水,做饭、洗脸、洗衣服……松花江污染停水那几天,我们简直难以忍受。但是水又会给我们带来灾难。

  因为停水等原因,造成水龙头忘记关闭引发“水灾”的情况非常多见,不仅自己的财产受损,还会殃及楼下的邻居。我们家就因为楼上发水被淹过两次。我的同事因为被淹,两家在赔偿问题上还上了法院,不仅影响了生活,还影响了工作和邻里之间的关系。而有仓库的地方,则更可能因为不注意水龙头的关闭情况而淹了货物,那样损失就会很大了。

  用电不慎也会发生事故。据报载,1984年2月,北京某百货商店服务员擅自把电褥子折叠成4层,放于座椅之下当坐垫使用。结果下班后忘了拔掉电源插头,导致由于电褥子过热,烧坏了绝缘层,引燃附近的可燃物,而酿成一场大火,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万元。某单位,有一年的农历初八,在大家都相互拜年的时候,会议室里的热水器忽然着火,引燃了地毯,好在发现及时,没有造成大的损失。

  说起“气”来当然指的是天然气。哈尔滨曾经有一对老夫妇,用煤气烧水,结果在屋里看电视,忘了关掉煤气。第二天早晨被邻居发现时,已经因中毒窒息而死。前两天我用一个灶眼做菜,没有注意另一个灶眼没关,直到煤气警报响起来,我才发现我犯了一个大错误。想想都后怕呀。

  亲爱的女儿,生活中有很多的安全常识你要时刻牢记。

  晚上睡觉前和早晨离家前,都要检查家中所有的电源是否关闭,煤气开关是否关闭,水龙头是否关闭。

  走在路上,要注意路面情况。曾经有个孩子走路不看路掉进了马葫芦里死亡,记得当时有一篇报道叫《吃人的马葫芦》。也要注意头上,假如是春秋季刮大风的时候,尤其要注意悬挂在空中的广告牌,最好远离危险区域。哈尔滨曾经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位妇女被掉下来的广告牌砸成了植物人。

  到了学校,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和同学打闹,尤其是不能拿带尖的物品对着同学比画。

  亲爱的女儿,永远都要记住:时刻警惕、注意安全!

  爱你的妈妈    

  2007年11月22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