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前途:靠自己踏上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3:08   新浪考试

  靠自己踏上征程

  女儿这次月考,应该说比上次又有进步,感受到女儿正在稳步前进。

  我一直考虑这样的问题,假如每天晚自习回到家,女儿像别的同学一样,或者像刘墉描写的刘轩一样,疯狂地用起功来,她的成绩应该更好。

  可能每一位家长都会这样想。

  或许孩子已经尽力了,没必要再给孩子更大的压力。但是对于这个一直在班级名列第一的女儿,已经连续三次被拉下冠军的宝座,做妈妈的心理还是不太平衡。总希望女儿能自己感知自己,知道自己怎么做。至少不要每天晚上都把手机放在枕头边上接受辐射。

  刘墉曾经很奇怪地问他的女儿晓帆,为什么晓帆的同学24小时开机,有那么多的事情吗?我也真想借刘墉的问题问问女儿,你知道那个同学为什么24小时开机吗?

  亲爱的女儿:

  这次月考你的成绩稳步上升,我和你爸爸都很高兴。尽管我知道你自己并不满意,因为以你曾经的基础,以你曾经霸占班级第一两年的经历,你对这次的考试成绩肯定心中郁闷的。我想说的是,你自己肯定了解自己,也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和成绩的关系。

  《踏上征程》这个题目本来是刘墉写给参加高考的儿子的,忽然觉得你现在的情形和刘轩很像。刘轩爱玩、刘轩经常迟到,但是不同的是,刘轩在高考的时候拼命K书。

  “昨天你念书到深夜两点多钟,我为你切了一块蛋糕,并端了一杯牛奶给你,叫你早点上床,不要每天睡眠不足,你却说:‘我也想早睡,但是没有办法,书念不完!’”这是刘墉在《创造自己》里写的一段话,那时候刘轩准备参加美国的高考。

  同刘墉比起来,我这个妈妈实在是不合格。刘墉说他不会强迫刘轩上床休息,因为“你已经走上了你人生的征程,我不能代你出征,也不能把你留在卵翼之下,做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亲爱的女儿,读到这段话的时候,我很内疚。因为我一直把你当成一个孩子,一个需要庇护的孩子,我从没把你当做踏上征程的人。

  现在的你比起4年前的你来,成熟了很多,长大了很多。如果说那时候还需要爸爸妈妈修剪你这棵四处长叉的小树的话,今天你的树干已经形成了。而妈妈的干预和事事照顾,样样帮你拿主意,已经让你自己即使踏上征程,也会想着妈妈的手臂,爸爸的胸膛。

  亲爱的女儿,妈妈也想尝试像刘墉一样,松开双手,放飞我的女儿。

  可是妈妈还不能确定,你是否已经成熟了。刘墉说:“成熟不能仅仅以年龄或者生理发育情况来衡量,而应该以心智的成熟为准则。一个成熟的人,最基本的表现,是他关心自己的前途,也创造自己的未来。他不再是什么都指望父母解决,而是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他的思考,不再停留在幼年时的幻象、少年时的梦想,而指向理想的实践。”

  亲爱的女儿,你关心自己的前途吗?你在创造自己的未来吗?

  亲爱的女儿,刘墉还说了一种人,在压力下迟迟不能面对现实,依附、苟且、拖延和不负责任。我的周围有这样的人,你的周围肯定也有这样的人。

  亲爱的女儿,刘墉认为促使刘轩成熟的原因有两个因素:一是周围同学都在努力学习,争取考取常春藤名校;一是因为父母很少管他。

  妈妈深深地知道,你周围的同学已经开始踏上征程了,周围的压力已经很大了。那么唯一有差距的是爸爸妈妈依然管你。我不知道我们对你管得是太松了还是太紧了。月月爸爸说,都快高考了,还让孩子用手机上网,发短信,哪有像你这样管孩子的?根本就是不管嘛。郑姨则认为妈妈每天给你做饭洗衣服,喊你起床,管得也太多了。妈妈也是第一次当妈妈,一点儿经验都没有。亲爱的女儿,你能告诉妈妈,我们管你是太严了还是太松了呢?或者,你能提一个好的建议,告诉爸爸妈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亲爱的女儿,记得你曾经对姑姑陪读小表哥上大学一事很不以为然。小表哥大学4年,姑姑和姑父把工作全丢掉,撇家舍业来陪读,也是因为姑姑不能确定他们的孩子是否成熟,他们怕的是假如不陪读,不成熟的孩子会去网吧、会各门功课亮起红灯,最坏的后果是被学校劝退。所以,他们宁愿舍弃4年的工作,时时刻刻盯着孩子,等孩子成熟之后再放手。

  直到现在我依然不能确定姑姑的做法是否正确,但是小表哥的学习态度却产生了极大的改变,小表哥再也没有去过网吧,也不再贪玩,时间全用在了学习上。因为高中时候他自己的不成熟,造成知识的短缺,所以现在很累。从这点上看,姑姑的做法还是对了。

  亲爱的女儿,也许你会说,假如姑姑不陪读,小表哥说不定会更好。也许会,更大的可能是不会。

  我同学的女儿曾经是哈三中的学生,高考时考上了北京化工大学。4年的大学生活她觉得应该放松自己了。尽管没有挂科,可是去年大学毕业时没有考上研究生。她说因为不成熟,别人学习的时候她却在玩,考上研究生才不正常呢。而经过一年的努力,她在今年她考上了研究生。如果自己不成熟,没有人能够帮你,只有你自己醒悟。

  你爸爸说他带的两个推荐免试研究生,每天都在电脑上学设计软件,为的是将来课题需要。爸爸赞叹说:“难怪人家能被推免,这两个学生就是成熟,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

  成熟的人知道自己的责任,不再需要爸爸妈妈以及老师不错眼珠地看着。

  亲爱的女儿,“别人不再能帮你走前面的路”,“父母不可能是你永远的依靠”。

  “现在你的同学都已经踏上征程了,那么你也快快追上去吧!你的行囊里有我们的为你准备的零用钱和干粮,还有我们的牵挂。”刘墉就是这样和刘轩说的。

  爱你的妈妈     

  2007年12月11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