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辽宁省高考:选做题涂点不规范也可得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1:00   半岛晨报

  评卷教师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评卷期间不会客,不打电话。《辽沈晚报》供图

  昨日,辽宁省高考网上评卷进入第五天,记者跟随辽宁省招办进行了实地探访。

  高考期间部分考生反映由于紧张,他们忘记给选做题涂点了。但是现在这些考生可以不用担心了,评卷现场成立了“判别组”,只要考生答了题,不管是否涂点都给分。

  “四评制”保障评分准确

  据了解,全省共有1300多名教师参加评卷工作,将评阅109万份试卷。评卷教师在“上岗”前进行了试评卷的培训。“我们对评卷教师进行了一下午的培训,在评卷前,这些老师都已经熟悉了相关的流程。 ”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志超介绍。

  此外,为保证评分的准确,今年评卷对全部科目非选择题部分实行了“四评制”。据沈阳师范大学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赵惠平介绍,每题由两名以上不同的评卷教师评阅,如果两人评出的分数在学科评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误差范围内,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评分误差范围的,进行三评,仍超出评分误差范围的,再进行四评,特殊答卷由评卷专家组讨论确认评定。

  全面启用评卷质量监控小组

  “今年,我省还加大了对评卷老师的培训力度,在试评卷过程中对每一道大题和小题,都反复查找可能出现的问题。 ”省招办主任李荣希说。据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夏敏介绍,为保证阅卷质量,今年除了各学科评卷组组长,还成立了各学科若干评卷大题组、小题组,并聘请了经验丰富的资深教授担任组长。

  今年,省招办分别向各评卷点派出了评卷联络小组和质量监控小组,实时监控各评卷组和每一位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和进度。在评卷现场,记者看到,大约每十余名评卷老师周围就有一台贴有“评卷质量监控”标签的电脑,通过电脑屏幕,显示着教师监控、分值监控等等各个项目。

  选做题没涂点也可得分

  今年是我省课改后的首次高考,面对课改后高考试卷新题型的出现,高考评卷工作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比如,今年有的科目中出现了选做题,考生需要对选择做答的题目进行涂点,结果有个别考生没有按规定对所选做答的题目进行准确涂点,不是忘涂就是多涂了,为此评卷现场专门成立了“判别组”,对涂点问题进行人工辨别,如果考生所选题目答题正确,即使没涂点也可得分。“考生没有按规定对所选做答的题目进行准确涂点,计算机在扫描的时候就无法判别哪个组应该评判试卷。我们只好进行人工辨别,这给评卷老师带来很大的麻烦,希望考生以后尽可能的按照规定进行准确涂点。 ”语文评卷组组长赵慧平说。(记者:佟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辽宁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