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热议:高考可否采用题库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1:11   解放日报

  考题往往出现一年难第二年易的“起伏”现象

  今年上海高考,不少考生和中学教师觉得数学考题偏难,许多题目是“新面孔”,而且脑筋需要转几个弯才能解出。但教育部门认为,数学考题没有超纲,而是紧扣二期课改的教材,题目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不算难。

  每年高考结束,关于考题的难易,总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一些科目的考题还出现一年难,第二年易的“起伏”现象。虽说“要难大家一起难”,但如果考题难易变化较大,会使得中学教学难以适从。今年考完数学,不少中学教师就开始研究试卷,希望找到应对新试题的教学方法。由此,不少教育界人士提出,上海高考是否可以设置题库,以增强试题的稳定性?

  有关专家透露,国家已于数年前启动建设全国高考题库,该题库基于统一的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建立,汇集了全国优秀教师资源。教育部还要求上海等单独命题的省市自主建设高考题库。但是,上海目前还未启动题库建设。因为前几年在上海的中学课堂里,一期课改与二期课改的教材并用,高考命题时只能选取两套教材中的“交叉”部分来出题。中学教材与大纲的不统一,使得题库建设搁浅。而从今年起,上海高考考生全都使用二期课改教材。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可以启动建设高考题库。

  建高考题库有啥好处?

  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分析,其一,降低了命题成本。现在,高考每门科目的命题,需要五、六名大学和中学教师,他们被“隔离”一个月,进行集中命题;之后,教育部门还要派诸多专家进驻“隔离区”,进行审题。如果有了题库,就不需要那么多的命题人员,只需少数专家对题目进行磨合与排列组合就可以了,人力成本得以降低,命题效率可以提高。

  其二,可以有效控制考题稳定性,历年高考的难易变化会减小。所谓建题库,并不是组织一批教师出一大堆题,搞“大杂烩”。进入题库的每道题都需要标注其考核的知识点、能力点,还要经过规范严格的检测,测试其难度系数、对考生水平的区分度等,符合条件的才能入库。相比目前采用的“经验性”命题方式,题库命题将进一步确保试题质量。

  对于题库,社会各方也有种种担心。比如,中学会不会出现研究高考题库的“专业教师”,使得学生陷入浩瀚无边的“题海战术”?题库的安全保密工作如何确保?教育专家认为,高考题库一旦建成,将汇集非常庞大的题量,每年高考只是拿其中一小部分进行排列组合。中学教育如果不注重“教书”,只注重“教题”,就会得不偿失。至于题库的安全保密工作,可以通过设置严格的程序来确保,还可以借鉴美国SAT考试(美国高中生进入大学的标准入学考试)题库的安全保密办法。同时,专家呼吁“国家考试法”尽快出台,为题库的安全运作提供法律保障。

  上海高考考题,尤其是语文、政治、历史这样的文科考题,近年来讲求贴近社会生活、反映时事热点,考查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现实社会的能力。但是,题库一旦建成,要采用许多年,会不会影响考题的“与时俱进”?有关专家认为,题库是根据中学教材和大纲设置的,应该基本恒定;但是,高考考题应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时代特点。要解决这对矛盾,可以采用题库命题与教师命题相结合的方式。对于初步选定的题目,负责审题的教师再加以“打磨”,改换部分题目的情境与案例,使考题富有时代感。本报记者 徐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