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愿填报专家指导:每批次院校 专业最好都填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3:02   现代快报

  刚到机房,打开电脑,郭丹就准确地点开了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网上模拟志愿填报系统,轻车熟路。“昨天就在家先演练过了。”郭丹是金陵中学的高三考生,填志愿他可是有备而来。昨天,金陵中学十多个高三班的考生都来到学校模拟填志愿,虽说上机前都已经听老师们讲解过志愿填报的注意事项了,可在填报志愿时,学生们的小失误还是不断发生。

  误区一:“我就是不服从专业调剂”

  郭丹的估分成绩相当不错,400分,2A+。“我想填南大。”一边说着,郭丹填上了南京大学的代码1101,可过了一会儿,他又把A志愿改成了2301的中科大。

  “我喜欢理工科里面偏理一些的专业。”郭丹仔细看着计划专刊里南京大学的专业设置,挑选了三个专业代码填了进去,剩下的三个专业他没填。他又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一栏中,选了“否”。

  为什么只选三个专业,又不填报专业服从调剂呢?郭丹解释说,“除了这几个专业,别的我不想上,万一没录取,我就复读呗。”

  【专家提醒

  为了提高录取的命中率,建议考生填满三所院校,每所院校的六个专业也填满,另外再填上专业服从调剂。因为平行志愿还是有风险的,一旦进档到了A志愿,如果他的分数无法满足专业,而他又不服从专业调剂,那学校就只能把他退档,后面的B、C志愿也失效了,不可能再投档进去。考生就一下子落到征求志愿去了。

  误区二:乱填一气,选科不符合要求

  “反正是模拟,随便填填算了。”嘴里嘀咕着,一名男生在网上乱点一气,很快计算机就跳出了红色的提醒框:“你的选测科目不符合这个专业的要求。”

  男孩也觉得摸不着头脑,奇怪了,这所高校不是理工科的学校吗,我选测的是物理和化学,怎么还不符合要求呢?后来,一旁的同学提醒他,虽然这所高校是理工科为主的,但也有纯文科的专业,要求考生选考历史,而他选择的偏偏是这些专业。

  【专家提醒

  即便是同一所高校,不同的专业对选测科目也有不同的要求,有的要求选测物理,有的要求选测化学,还有的文理兼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分辨清楚,否则填了也是无效的。

  误区三:填了提前批,本一本二不填了

  短短几分钟,谷同学就打算收拾东西走人了。记者一问才知道,他今年打算报考军校,而军校安排在提前批次进行。“为什么后面的本一本二批次都不填呢?”记者的这个疑问让他觉得很突然。他反问,“本一、本二也要填吗?我不是已经填了提前批次了吗?”

  【专家提醒

  只要你能达到填报志愿的资格线,就一定不要轻易放弃每个批次的志愿填报。以这位考生为例,他填报了军校,可是万一他没有被军校录取,而他后面的本一、本二批次又没有填报志愿,那就不能参加这两个批次平行志愿的录取了。(记者 黄艳 谢静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