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东理工大学招办主任谈09年新增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8:02   新浪教育

  黄婕:我向各位同学介绍一下我们的优势学科。刚才像主持人讲的,我们特色鲜明,理工见长,确实这方面也可以反映出来。我们国家重点建设一级学科是1个,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重点建设二级学科有8个,分别是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化工过程机械、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材料学。还有十个上海市重点学科。我们的特色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特色专业建设点有6个,分别是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应用化学、制药工程、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从我们一些优势学科特色专业来看,确实理工类为主。但是我们学校商学院的专业、文科的专业,其实在我们学校发展也是非常好的。我们同学进来之后会发觉有很多舞台,包括我们法学院,我们跟各个法院都有共建,学生通过模拟法庭,通过一些实践把自己学习的理论知识用到实践当中去,毕业以后很快就能够进入角色,很好地工作。所以,虽然重点学科方面是理工类的,但是文科这一块也是有广阔的舞台给大家。

  主持人娄雷:黄老师,今年我们有新增专业吗?

  黄婕:今年有一个新增专业,今年新增专业是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专业。这个专业全国招收35名。我简单介绍一下,因为是新增专业,同学们可能不是非常熟悉。

  这个专业培养学生主要是掌握以光电技术、信息显示技术以及激光液晶微电子技术相关的物理知识,这都是一些前言。还有新材料的制备方法,以及新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的测试等等。学生将来就业的方向可以有哪些?可以在信息显示技术、光电技术、液晶新材料、新型光电试件设计等相关领域,从事它的科研、教学、管理工作,平时的液晶电视等等就是跟他们有很大关系,包括今天网络能够转播出去,同学在网上能够看到,跟这些光电技术有很大关系。

  主持人娄雷:黄老师,高考是很残酷的,每个人都希望到一个学校里去读书,我们刚才也告诉大家在填专业服从的时候尽可能填写,以便被这个学校录取,大家都希望学校给自己一个转专业的机会,我进去之后读一年或者读两年,觉得这个专业并不适合我,华东理工大学有没有机会给大家转专业,给大家介绍一下学校转专业的情况,并且结合您多年招生的工作,给大家填报志愿提一点参考的意见。

  黄婕:主持人很专业,提的问题真是一语中的。

  第一,如何填报志愿?我在高校这么多年,我们看到很多学生,什么样的学生才算成功,他在心里上也认可自己,有一种成就感,他进校第一步很关键。第一步是什么?志愿报考。现在志愿报考存在一个误区,家长包办的太多,代替学生说话,他来填,他怎么样来填呢?我经常看到家长会拿着一本书,这本书是各省市出的,各高校在某省市招生的分数线,甚至强势到某个专业,比如华东理工大学什么专业在浙江或者是江苏,或者黑龙江招生,分数是多少。然后另外一个大学,同样一个专业招生分数多少,就拿分数比,还拿分数跟他看。这样的做法好像看上去分数最大化,不浪费分数,但是忽略了孩子们的兴趣,你不知道你的小孩真正喜欢什么,没有跟他谈这个问题,而是让他进一个名校,这个专业、分数高,跟他匹配,考虑这个,我感觉可能是面子工程,面子考虑多一点,但是真正忽略了孩子的兴趣。

  其实将来一个人的职业跟他所学专业有很大关系,你让他改行是有一个痛苦的经历、历程。因此,选第一专业,我是建议家长问问孩子兴趣是什么,将来想做什么,跟他的职业相关,不要光看这个名气响或者是这几年就业好,是呀,四年前就业好,能代表四年以后就业也好吗?不能说。但是一个兴趣是孩子学习发展的重点。我看见不少孩子进了大学之后就没有目标了。为什么?因为所学的专业未必是他有兴趣的。所以,填报的时候兴趣非常关键。

  讲到这一点,考生说是,我是有自己的兴趣,但是我的分数没有到我所感兴趣的专业里来,这肯定是很现实的问题。在你学校,你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怎么培养?刚才主持人提到其中之一就是怎么样改变我的条件,改变我的情况,这是转专业。我们学校是一二年级都有转专业,转专业的人数是5%左右。我们提出双向选择,对转出的学生有一个要求,当然也有他成绩上的要求,并不是说没有学习能力,而是在这个专业上学习有困难,这时考虑转出。更重要的是转入,因为转出的学生提出可能比较多,转入是由对方学院这些专家来考察,你是不是具有这方面的潜质。提醒大家,如果第一专业同学不是很喜欢,强烈要求转专业的同学,你自己瞄准好目标,另外一个专业你要去了解一些,有的孩子比较天真,说我就不喜欢这个,就喜欢另一个,但是又没有任何才能、潜能表现出在那个方面的突出,专家怎么会选择你呢?不会选择你。所以,你如果转专业就早做准备,这方面可以去看点书、听点课,可以和大家聊一聊,显示你对这方面有了解、有潜质,你中标的可能性就大。所以,学校这个平台总会有的,关键看你自己怎么样展现,怎么把握住机会,这一点最最重要。

  主持人娄雷:其实刚才给大家说到很多转专业的政策,包括我们刚才给大家讲到的我们学校像新增专业之类,都是为了来确保我们同学们成才。我们在做一系列的工作,包括硬件、软件,包括我们的师资,包括我们的校园环境,其实老师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大家经过这四年的洗礼之后能够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大家特别想知道我们是如何培养学生的,中间这个过程对大家来说很珍贵。

  黄婕: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对于同学目前而言考上大学是目标,但更重要的是在四年当中如何度过,或者怎么通过这四年有一个质的飞跃,这是最最重要的,考上大学只是进入社会的一个最低门槛。这个学校怎么样培养人才的,你适应当中的哪一块你就走哪一条路,早一点明确、早一点定目标,对学生是非常有利,更加能够早一点认识到自己成才的放位在哪里、定位在哪里。

  我们学校有这么几块,第一是优秀生培养。我们每年在全国范围里面挑选150—200名理工类的学生,组建理工优秀生部,是单独建班,是理工类专业。挑选出来的学生我们有单独的培养计划,一二年级在优秀理工部学习,配备导师,上课挑选优秀的教师,提供一些更好的资源。比方实践创新平台、社会实践等等,就是让学生在这个活动当中去发现自己哪一方面更有兴趣、更有才能,你可能是通过社会实践,管理方面觉得自己这方面有能力,可以去发展,通过创新实践平台或者是我们的实践活动,你觉得对科研方面非常感兴趣,可以做研究型的人才。通过这些活动,我们给学生提供优秀的平台,这是优秀生的平台。

  我们理工科招生4000多人,才弄150—200人,人数太少了,不一定进得来,是这个情况。但是我们学校还有一个政策是一专加二专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大多数同学都可以在里面受惠。我们每年都有15个同学们认为的热门专业,比方说金融学、财务管理、外语、法律、经济管理、生物科学、材料学等等,有15个这样的二专的专业。学生可以在保留自己一专的情况下,一专是你主要的专业知识背景,二专是在礼拜六、礼拜天还有寒假、暑假开设,每年我们参加二专的学生都达到50%—60%。因为他知道学校有这样一个政策,通过二专他可以满足自己的兴趣,有的甚至改变自己的职业道路,因为5%转专业毕竟人数不是很多,可能也没有落到他头上,阳光没有洒到他头上,但是这个平台很广阔,50%、60%的同学都通过这个平台找到自己更加喜爱的地方。

  有一句话叫“学在华理”,我体会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说法呢?因为正常的学习我们是礼拜一到礼拜五,礼拜六、礼拜天就是休息放松的时候,但是这个时候恰恰是二专的学生学习的时候。每当休息的时候,你就看着学生背着书包匆匆忙忙去教室里学习,这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为他们将来职业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

  主持人娄雷:我们谈到将来,大家都会把大学比喻成一个人才加工厂,我们现在把人才原材料引进来,通过四年给它的装点。包括培养,四年之后要把他送出去。而且今年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就业危机,大家觉得就业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学校的就业情况是怎么样,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黄婕:一个学校如何认可你,认可你的学生,跟学生展现的才能是相关的。展现的越多,社会越认可你,就业率越高。学生怎么展现才能?就是学校的培养模式,你在哪个模式里给他进行培育。刚才我们介绍,我们通过二专这样一个复合型人才,我们在就业市场上占了很大一块比例,别人学生拿出去一张证书,我们学生拿出去两张证书,而且都是复合型人才,比如计算机加一个英语,这种人才市场上非常需要。因此,我们每年的就业率都保持在99%以上。我想跟我们学生这样的培养模式有很大的关系。

  还有一点,我们是建有研究生学院,每年有15%左右的直升研究生的名额,这个比例也是进入就业的比例当中。所以,尽管经济危机下,就业的形势比较严峻,但是我们学生因为在整个培养过程中早早地打下基础,还是非常受社会欢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