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指导:高三期末考试历史学科备考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20:00   精华学校

  精华学校 刘志强

  期末考试临近,做好最后的备考复习,对提高成绩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历史学科的特点和期末考试的要求,提以下几点建议:

  1.回归课本,掌握基础知识

  考试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期末考试不是终结性的考试,而是阶段性的考试。所以,期末备考一定要把历史课本放在重要也是唯一的地位上。海淀区的教学特点是“零起点,慢进度,深挖掘”。因此,期末考试范围只有中国近代史上册和下册前六章内容,考查的范围“很小”,既考查主干知识,又考查课本的细节,强调要“面面俱到”。试题的呈现形式是选择题40个左右,主观题5个左右,这就决定了试题会非常“细”,很“全”。因此,只有充分准备好课本知识,才能考取一个好成绩。具体的做法是:依据课本的目录,把课本的基本知识点一一过一遍。比如:下册第一章“国共十年对峙”有五节,第五节有四个问题,第四个问题“西安事变”又有“事变发生”、“和平解决”、“意义”三个小问题,等等。用这种方法把课本的知识点“全部”都过一遍。切忌不要只背一些简单的提纲或搞题海战术,课本知识“简单化”和一味增加做题的“量”,对提高课本知识的掌握是没有帮助的。

  从能力上说,期末考试与期中考试难度接近,与高考能力要求之间差距较大,能力要求较低。侧重于对课本知识记忆能力的考查,综合能力要求不高,简单说,就是考查学生的“背书”能力。

  2。认真审题,完整作答

  审清题目是做好试题的第一步,认真审题不能只是一句空话。对于题目的设问要像学习语文一样,把“主谓宾、定状补”分清楚,尤其是历史题目的时间状语,有提示和限定的作用,一定要分清楚。比如:“清朝晚期”、“一战期间”、“抗战时期”、“建国初期”等都是指特定的历史阶段,是做对题目的前提。

  选择题每个选项上都应该有注释,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把讲过的试题自己再做一遍,把握主干知识点。可以把前几年的期末选择题用“1.1”(第一章第一节 )、“1.2”(第一章第二节)的方式标注,既可以能把握一些规律,又能起到巩固基础知识的目的。

  材料题很重要,虽然完全照搬原文不给分,但一定要结合材料。题目会有限定性的语句,比如: “依据材料回答”,就一定要从材料中提取;“依据所学知识回答”就一定要到课本中去组织。做好材料题先是一种“态度”,其次才是一种“能力”,材料题其实很简单,很容易得分。

  问答题要限时独立完成,如果不这样做多少题都没用。要在规定时间内练习。首先审题,有几句,看“题眼”在那儿。写在纸上的是思考的结论,而不是思考的过程。要用三分之二的时间思考,三分之一的时间书写,要“惜墨如金”。把问答题当成填空题去做,做到要点化,序号化;考试是按点给分,要“东一榔头,西一杠子”地多角度回答,不要“死砍一棵树”;具体的人名、时间、地名不要答到试卷上,历史时间段越模糊越好。

  特别强调的是,希望大家能听任课老师的话,跟着老师的进度进行复习,这样才能取得最佳的效果。

  最后,祝大家期末取得好成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复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