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省考试院专家:高考填报志愿要分三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 10:32   半岛都市报

  2009年我省高考阅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不少考生和家长已经准备填报志愿,一些家长更因对填报志愿“一窍不通”而干着急。省考试院有关专家为考生和家长指出填报志愿三步走方案,当前更该从掌握政策和搜集信息入手,一步步迈向完美的高考志愿。

  第一步

  录取共分六批次了解政策心不慌

  填报志愿的第一步就是先了解政策。考生和家长可以从教育部、省教育厅及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获取政策信息,也可以向各级招生管理部门咨询,或通过各级招生管理部门公布的电话咨询。

  我省2009年录取共分六批进行,即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高职)一批、专科(高职)二批,每个批次的录取都是独立进行,考生填报上个批次志愿没有录取将不会影响下一个批次录取。

  2009年我省高考填报志愿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6月27日至29日,普通文理科考生同时填报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志愿;第二阶段是 8月1日至2日,所有本科落榜的考生以及未达到本科资格线的考生,填写专科(高职)一批、专科(高职)二批志愿。考生若自我估分有希望上本科,则可以从现在开始考虑三个批次本科段的志愿。

  第二步

  多条途径搜信息心中有谱选得准

  对于考生来说,获得高校信息最直接的途径是《2009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指南》共分本科和专科两册,上面有各批次各类院校在我省的招生计划、专业及费用等情况。在初步遴选出欲报考学校后,考生和家长可通过网络这一平台进行更多了解。一是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或查看别人的咨询精华帖。另外考生可登录各高校招生网站,网站上会有学校详细的招生章程,近几年不同专业在山东的录取分数等。在经过前期的准备后,6月25日、26日两天,相关部门会举办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会,考生和家长若还有疑问,可现场进行咨询。

  第三步

  根据分数找位置力求志愿更保险

  考生最后一步要做的就是找准自己分数的位置,选最保险的学校和专业。最好能找到前两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自己所在科类、批次和自己位置相当的分数,在这一分数附近,把自己感兴趣的学校找出来,记录这些院校的录取分数,还要看这些院校每年的变化情况。最好做一个详细的表格记录相关信息。

  考生可形成一个大体的填报志愿框架,把每个批次可填报的学校填满。提前批可填报一个本科、一个专科和一个服从调剂志愿;本科一、二批可填报一个一志愿、六个平行二志愿和一个服从调剂志愿 ;本科三批可填写一个一志愿、五个平行二志愿和一个服从调剂志愿。

  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各高校也会给出一个估分,就是大概多少分的考生报考本校比较有希望,很多学校的估分比较权威,值得借鉴。(记者刘雪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