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2009年高考加分公示名单“删繁就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 16:52   中国青年报

  浙江今年高考加分公示名单出了删节版

  6月16日,浙江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考生名单通过浙江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向社会公示一周。细心的考生家长章先生发现,网页上除了一张记载约4516名考生的报名序号、姓名、加分项目与分值的“超长”表格外,还挂了一篇回应本报《浙江高考航模加分者被指多来自权势家庭》报道的情况说明。

  6月19日,一名读者给本报发来电子邮件指出了同样的问题。邮件中称:“6月16日,浙江教育考试网对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加分的考生进行了公示。公示名单有4000多名学生,有学科竞赛加分的192人,体育加分的1000多人,少数民族加分的有2000多人,户籍在景宁畲族自治县且在当地考试的有500多人等。在这4000多名公示名单中,只有报名序号、学生姓名,无学校名称,也无具体比赛项目。这样的公示有什么作用,学生高考后都在家休息,如果看到的话,也不知道这个同学是不是自己这个学校的。”

  “这叫我们监督什么,怎么去监督呢?”章先生致电本报记者时说。

  741名参加“三模三电”测试的考生信息哪里去了

  对于学生家长普遍反映公示内容看不懂、看不明白的问题,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负责接受情况反映的女工作人员回答说:“去年也是这样的,我们在网上都有的,你去看看。”

  真的和去年一样吗?记者今天上午在浙江教育考试网查阅了该省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考生名单公示公告,紧挨其下还有一份“浙江省2008年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测试认定合格名单公示”。

  打开这个公示名单,前两行的内容分别是:“许鑫;性别:男;报名序号:13103003;地区:杭州市淳安;所在中学:淳安中学;二级证书:射击;二级证书竞赛名称:2007年浙江省中小学生射击锦标赛;等级:省级;认定结果:合格”。

  2008年浙江省有438人获得高考体育项目加分,包括198名“三模三电”(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与电子制作)的考生详细信息一目了然。

  比较之下,该省2009年高考政策加分名单公示内容就简单多了。一个关于高考体育项目加分政策的情况说明,取代了本应该出现的浙江省2009年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测试认定合格名单公示。据了解,今年浙江省公示获得体育项目加20分的考生约为1003名,是2008年438名的2.29倍。

  章先生尤其纳闷的是,今年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那741名参加“三模三电”测试的考生,信息都跑到哪里去了?

  浙江湖州的考生小张十分关心这个公示内容,因为班上有两名父母在教育部门的同学今年参加了航模测试,且获得了加分资格。同学回来告诉她,第一天测试因为有领导视察,裁判不敢“放水”,第二天测试便如愿以偿。

  小张所在中学的航模队由两类人组成,今年33人获得加分。一类是成绩好的实验班学生,他们本来成绩就不错,如果通过航模加上20分,完全可以冲刺省市“状元”;另一类来自权势家庭,考生因此成为“幸运儿”。

  一位女儿在温州一中学就读的民企老板透露,女儿班上42名学生有6人获得体育项目加分。除了一名获得浙江大学厦门大学自主招生录取资格的体育特长生外,其他5名都是“水货”。“连航模都不会装的选手去参加测试都能获得加分资格,岂不是天方夜谭!”他说。

  令这位家长非常失望的是,浙江目前公示的内容既没有考生是哪里人、获得了什么奖项,也没有为什么加分等信息。原来希望通过监督寻求公平、公正竞争机会的想法化为泡影。

  在一张4000多名考生密密麻麻排列的公示表中,要查找一两名同学的难度像大海捞针,再加上同名现象很多,怎么去监督?如果有考生所在学校信息的内容就好办多了。这位老总表示:“平时同学怎么样,大家都知根知底。”

  记者采访后,有关2008年高考体育项目加分的公示信息被删除

  就今年浙江高考加分公示内容,中国青年报记者曾多次要求采访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张江琳。但张江琳开始以“开会忙”为由拒绝接受采访。几个小时后,他给记者发来短信说:“这几天我都不在单位,情况不了解。公示内容网上已有,请查阅。”今天下午,记者再次登录浙江教育考试网发现,有关2008年高考体育项目加分的公示信息已经被删除。

2008年浙江省高考体育项目加分公示信息(截图)
2008年浙江省高考体育项目加分公示信息(截图)
浙江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考生名单(截图)
浙江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考生名单(截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