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加分公示简化”伤害高考权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07:43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浙江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考生名单,16日通过浙江教育考试网向社会公示后,考生家长致电媒体称,表格中只有4516名考生的报名序号、姓名、加分项目与分值,比2008年简单了许多。“这叫我们监督什么,怎么去监督呢?”考生家长章先生说。(6月21日《京华时报》)

  抹黑“阳光高考”

  ■张东晓(河南 教体局人员)

  多年来,高考之所以成为“国考”,正因为其特有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公平性,正因为贫困家庭子女与富有家庭子女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可以公平地借此转变自己的命运。而作为至关重要的加分政策这一环节,更应该是这一权威性、科学性和公平性的“阳光高考”的典范。然而,面对着这一政策在某些地方公然成了权势家庭的“权钱游戏”,不能不让人感到痛心和愤慨。

  我们期待着,相关部门就浙江省的这一情况尽快介入调查和深入追问,给有违法行为的人员以严惩,给千千万万个孩子乃至家庭以公平的竞争机会,否则,“暗箱操作”就抹“黑”了“阳光高考”,就会有一定数量的考生因这种不公平竞争而失去就读大学的机会。

  此地无银三百两

  ■王文武(烟台 媒体人)

  笔者注意到,在这份“超长”加分表格中,除了上述一些简单信息外,名单中注明学科竞赛加分的有192人,体育加分的有1000多人,少数民族加分的有2000多人,户籍在景宁畲族自治县且在当地考试的有500多人。这不得不让人产生疑问:加分项目中所说的学科竞赛究竟是哪些竞赛?加分公示是不是在走形式?

  缺少众多要件的这份公示,显然不能得到公众的认可。由此可以看出,这份加分公示要么是浙江方面在自说自话,要么是有什么“难言之隐”,不排除存在一些“暗箱操作”。报道中说,同样是通过浙江教育考试网,2008年的加分公示就条分缕析。然而,19日下午,该网有关2008年高考体育项目加分的公示信息被删除。这让2009年加分公示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毁坏了孩子的信仰

  ■吴杭民(浙江 职员)

  高考加分不公平,毁掉的东西会很多,比如社会的和谐、教育的公平,等等,但我更担忧的是,高考加分不公平甚至暗箱操作,毁掉的是孩子的人生信仰。

  他们曾经是那么勤奋努力、刻苦学习,希望通过公平、公开、公正的高考来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可是,他们纯洁而天真的理想,却被“潜规则”碾得粉碎,他们曾经那么坚定而崇高的人生信仰,会不会在刹那间化成了灰?最近有媒体披露,在绍兴一中2009年提出航模高考加分申请的19名考生中,13名是当地各级领导干部的子女,其余6名是教师子弟。

  别让孩子的信仰沦陷于高考加分不公平,教育的公平与否,会对一个人的一生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我们怎么忍心让他们的美好理想就此灰飞烟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