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易混淆专业 家长考生填报志愿时要留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10:49   生活新报

  填报志愿,选专业是最为重要的。面对密密麻麻的专业,考生与家长可能会碰到一些名字看起来差不多的专业,不知该如何选择。本期,记者整理了十大容易混淆的专业,它们的名字有些甚至只有一字之差,但其中的差别可能甚大。家长与考生在选择时,要多加注意。

  汉语语言文学VS汉语言

  汉语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培养在中国文学方面从事科研教学和理论工作的专门人才以及各企事业单位中与语言文字工作相关的复合型人才。汉语言专业培养在汉语和对外汉语方面从事科研教学和理论工作的专门人才以及各种企事业单位中与语言文字工作相关的复合型人才。

  行政管理VS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行政管理专业培养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方向)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医学基础知识,侧重于培养适合在教育、科技、体育尤其是医疗卫生领域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性人才。

  新闻学VS 传播学

  新闻学和传播学具有很大的相关性,在不少地方是相通的。但是新闻学的发展要比传播学早很多。新闻学侧重于新闻采、写、编、评等业务实践层面,具体到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新闻采制和运作;而传播学研究范围广泛,它是与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经济学、文化研究等紧密结合的,研究人类社会活动中的各种传播活动,以及研究传播活动主体与外部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

  社会学VS社会工作

  对一般人而言,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绝对是一个很新的名词,很难说出它们的区别。社会学偏重于理论,寻找问题背后的根源;而社会工作偏重实践,着手改变各种存在问题。

  应用化学VS材料化学

  应用化学专业在培养化学专业的基本素质的同时,突出培养学生在应用开发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的意识和能力。而材料化学专业主要研究新材料的制备、加工、结构、性能、应用以及相互间的关系。学生毕业后能从事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VS信息与计算科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以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为主要方向,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和借助数学与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课题的能力。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信息产业(计算机、自动化、通讯等)为中心的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理论并密切联系实际的应用学科,包括四个方向:计算数学、控制科学、信息科学和运筹科学。

  电子信息工程VS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是一个较宽口径专业。

  生物技术VS生物科学

  生物技术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生物科学专业,设生物化学和微生物学两个专业方向,培养生物科学基础扎实、宽厚,可在海洋生化、医药卫生、环境保护、分析检验、食品营养、酿造和发酵等部门从事生物化学和微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环境科学VS环境工程

  环境科学专业,培养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环境规划、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管理和生态工程等方面工作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环境工程专业,培养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基本知识、具备清洁生产、安全工程、污染物监测和分析、污染控制工程设计和技术开发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VS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前者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后者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记者:孙冬冬 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填报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