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09高考综合能力测试点评:地域特色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11:12   东方网-文汇报

  陆卫帼(闸北区教师进修学院)

  2009年高考综合能力测试秉承上海综合能力测试命题的一贯风格,充分体现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考核。特别是今年的试卷还充分体现了上海的地域性、时代性,取材贴近社会热点,考点回归教材,关注科学的发展理念。

  以学科基础知识为载体  强化学科素养的考查

  本套试卷比较注重以学科基础知识为载体,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特别是有些试题体现了“二期”课改的新内容。如:第五大题“环境中的铅污染”,除了考查研究性学习能力外,定量的实验也是新教材所要求的。理科卷的第8题“DIS实验”是新教材的特色。文科卷和理科卷的第一卷,分别从不同角度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第二卷中的52题围绕病毒的结构、病毒的生活方式,45题计算脚踏板转动的角速度,18题的逆温现象,22题、24题的政治经济,50题的测定废水中的铅浓度等,都是从学科基础知识入手,要求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类试题增加了学科知识的相关度,回归了教材,使学生思考问题有抓手,教师教学有导向。

  以社会热点问题为情景  考查解决问题的能力

  纵观整套试卷,借助于社会热点问题,考核学生解决问题、分析问题,对某些问题进行分析评价能力的试题不在少数。如关于“上海居民使用自来水的价格调整方案”,“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美元对人民币呈现贬值的趋势”,“甲型H1N1流感”,“2008年初的雪灾”,“日益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大陆赴台旅游开通”等问题,都是要学生根据生活经历和所学知识对问题进行分析、评价,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以上海城市建设为背景  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

  今年的综合能力测试还体现出很强的上海地域特色,如关于“上海居民使用自来水的价格调整方案”的讨论,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问题的讨论,“以‘长江·河口·城市’为主题的第三届长江论坛在上海举行”,“原南汇区行政区域划入浦东新区是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等,都体现了较强的上海特色。学生在读题、答题过程中,可以进一步了解上海,关注上海,同时也体现引导学生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关心自然,增强社会责任感的导向。

  以科学发展观为主线  提升科学发展的理念

  今年有些试题中隐含着科学发展、环保先行的理念。如:47题计算二氧化碳的减排量;48、49、50、51题围绕“环境中的铅污染”,“长江口建立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九段沙湿地自然保护区与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数千万人参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等问题的考查,旨在提升学生对科学发展理念的认知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