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棒喝:别让高考加分的阴霾遮蔽了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11: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浙江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考生名单,16日通过浙江教育考试网向社会公示后,考生家长章先生致电媒体称,表格中只有4000多名考生的报名序号、姓名、加分项目与分值,比2008年简单了许多。“这叫我们监督什么,怎么去监督呢?”章先生说。(见6月21日京华时报)

  读书改变命运。高考是目前举国关注,特别是普通百姓关注度最高,心理期待最高,感情、精力和金钱投入最大的一件大事。尽管需要忍受十二年之久的寒窗之苦,但是高考仍然是普通百姓,特别是农村学生“向上流动”、向城市流动最为便捷的一条通道。“唯分数论英雄”、“一考定终身”的分数决定论尽管屡遭诟病,但是在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凭考生的实力说话却取得了考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同,因此,高考同样也被认为是在目前体制下,最能体现公平、公正的遴选人才制度。正因为高考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梦想和期待,也承担了我们太多的投入和付出,我们对高考的公平、公正的要求也十分之高。

  但是,现在一些人为了达到一己之利,千方百计钻营高考中的种种疏漏。他们或者采取直接作弊的手法铤而走险,或者利用一些地方开始实行高考改革,引入多元化评价体系后,人为评价因素增加可能存在的缺陷来“曲线救国”。他们采取各种手段疏通关口,用金钱和权力来为子女或亲友的金榜题名鸣锣开道,使原本公平、公正的高考成了少数权贵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场所。

  目前,高考中的推荐免试生、单招生、特长生等等新的选拔机制,无不存在被少数权贵们玷污、颠覆的可能。这些原本可以弥补高考评价体系有可能造成考生高分低能不足而采取的新机制,已经成了藏污纳垢最多的地方。因此,如何让这些新机制更加阳光地运行,让其真正能够给社会和考生带来福音,已经成了这些制度能否继续存续的关键。

  今年浙江省教育部门公示的该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加分名单中有4000多名学生,占当地36.4万考生人数的1%以上,但是这样一份只有4000多名考生报名序号、姓名与分值的公示名单,却因为过于简单、缺少必要的信息而让考生和家长们无从监督,让他们怀疑起高考加分的公正。

  虽然,我们无法断言这样的加分公示是否存在猫腻和水分,但是联系到当前高考招生和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种种暗箱操作行为,加之考生和家长对高考保持公平公正的迫切心情,他们对这样一份看不懂,也看不到阳光的公示名单提出质疑,也是在情理之中的。政府部门要想消除他们的疑虑,安抚他们的不满,唯一的做法只有更加充分地公开他们关心的信息,不要让加分公示成为一种走过场的形式,不能让加分、单招、推免等等高考招生中有可能存在人为因素的阴霾,遮蔽了高考公平公正的阳光。唯有如此,高考改革才能成功,高考也才能真正成为一个让群众满意的高考。这不仅关系到群众对高考和招生部门的态度,甚至关系到群众对政府的信任。陆高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