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己知彼 高考填志愿选专业应从兴趣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15:13   新文化报

  填志愿

  听听他们怎么说之

  政策篇

  有人说,高考像是一场博弈,填报志愿就是锁定胜负的最后一搏。

  谁的填报目标更精准、谁掌握的资源更丰富,谁就可能在这场博弈中成为最后的赢家——进入自己心仪的院校。

  高考志愿填报前的准备工作有哪些?需要从哪些方面来把握高校信息?填报志愿遵循哪些原则?让拥有丰富填报志愿经验的老师们,为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把把脉。

  知己 找准自己的兴趣点

  支招人:纪少坤

  吉林省实验中学高三班主任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浓厚的兴趣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每个考生的兴趣点不一样,直接影响了他们将来上大学对所学专业的兴趣。一般来说,外向的人更适合选择能够充分发挥自己行动能力和积极性的专业,例如管理、法律、经济、市场营销等;内向的人更适合选择能够发挥自己的计划性、敏感性、逻辑性的职业,例如研发人员、会计、技术人员等。

  纪老师表示,高中生的潜能在高三已经初现端倪,有的人擅长逻辑推理,有的人擅长形象思维,有的人对数字非常敏感,有的人有很好的文笔,这些潜在的能力和优势,如果能够在专业上得到发挥,那会事半功倍,轻松完成学业,轻松取得成功。

  纪老师建议:“事实上,很多学生上大学以后才发现,学习的专业跟自己当初想得并不一样,因此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最好对所有填报的学校和专业有一个完整、清楚的了解,不能盲目去报,不能‘听名字不错’就胡乱填报了。这方面的信息包括很多,例如学校的地理位置、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师资力量、重点实验室、所在省的招生分数、招生指标等。”

  知彼 掌握所报学校信息

  分析近几年来各高校在我省的录取分数线

  纪老师建议考生,填报志愿前,要收集高校近几年在我省录取的数据,包括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和分专业平均分,以此作为志愿填报的重要参考。虽然这些数据对考生志愿填报有很大帮助,但是考生在参考的同时还应加入自己的分析、思考。“最低分,意味着考生能否进入所填报的高校,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应充分了解最低分,并且还应当是该高校三年来在当地录取的最低分;最高分,意味着考生能否随心所欲选择专业。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录取平均分,即如果某考生的考分在该校前三年录取平均分上下5分之内,那该考生被录取的可能性就会很大。”

  确定高校录取位次,辩证分析各高校近三年提档线,留意高峰(大年)和低谷(小年)

  “由于历年高考试题的难易程度不同,历届高考成绩之间的分值也不同,因此总分是不具有可比性的。”但是纪老师认为,各高校在我省录取的位次一般都是很稳定的,因此,其可比性就非常强,同时,两分差也是判断考生相对位置一个很好的参考办法。

  慎重对待调剂

  实行平行志愿后,投档到高校的考生分数“扁平化”,被录取考生之间的分数往往更为接近,集中在一个很小的分数段内,在考生集中报考某个重点院校和某个热门专业时,这一现象就会特别突出。高校在安排专业时,部分考生志愿无法满足,这时就只能依靠调剂录取。

  纪老师建议:“有很多高分考生,由于担心自己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所以在填报时不愿服从调剂。如果考生能充分了解学校专业设置的情况,被调剂的专业能基本满足自己的志愿,那么建议考生还是服从调剂。”(本报记者 白墨 王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