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重庆31名考生取消高考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7:31   重庆时报

  据《重庆晚报》报道备受社会关注的重庆市巴蜀中学“加分门”事件,昨天终于有了说法:7所直属中学查出28名学生变更民族成份,另有区县又查出3名考生变更民族成份,31名考生将被取消20分加分资格。

  学生变更民族成份

  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昨天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市招办主任邱可代表联合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邱可称,按教育部“阳光招生”有关规定,市招办于5月25日-6月23日在公共信息网站公示2009年高考招生加分的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和举报。

  6月9日,市教委和招办分别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巴蜀中学在今年高考中弄虚作假,有200余学生以少数民族身份报名加分,并且主要集中在巴蜀中学文科一班和理科的31班、32班3个“实验班级”,群众还到市信访办反映情况。

  邱可说,市监察局牵头组织,市公安局、市民宗委、市教委和招办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就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并将调查范围延伸至7所教委直属中学。

  7所直属中学共有238名学生享受聚居地少数民族加分政策,其中巴蜀77人、一中50人、南开31人、八中21人、育才23人,川外附中13人、西师附中23人,分别分布在秀山、石柱、黔江、彭水、酉阳、巫山等区县。

  调查后,7所直属中学中,除西师附中外,其余6所直属中学均有学生变更民族成份,其中巴蜀6名、三中8名、一中8名、八中2名、川外附中3名、育才1名。此外,有关区县还查实3名非直属中学的享受聚居地少数民族加分的考生,民族成份也存在问题。

  邱可称,由于尚处于考生加分资格公示期,其行为并未构成加分事实,对31名考生的处理是:取消享受的聚居地少数民族高考加分资格,并立即纠正民族成份。对变更少数民族成份所涉及的有关人员,有关部门正进一步调查,责任分清后将严肃处理,并公布结果。

  四原因致事件发生

  邱可说,违规变更少数民族身份的原因和手段也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个别家长和有关人员法纪意识淡薄,违规从异地迁移考生户口聚居地并更改民族身份。

  其次,少数区县个别户籍管理单位把关不严,违规将散居地民族考生户口迁移到民族聚居地报名参考。

  其三,个别区县有关部门把关不严,将不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地区的汉族考生身份变更为少数民族。

  其四,个别县的少数民族乡成立时间短,制度不完善,有关部门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不准,审批不规范。

  据介绍,在国家关于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不做变动的情况下,重庆市下一步应全面清理全市少数民族人员情况,严格管理办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监督举报电话公布

  邱可表示,在严肃处理违规违纪事件的同时,希望全体考生诚信参与,全社会共同维护考试招生的严肃性和公平公正性。举报电话已经公布,欢迎社会继续就违规享受高考各类加分资格的考生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将依据教育部和重庆市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据《重庆晚报》报

  道重庆市招办公示2009年普通高考考生加分信息显示,该市共有7万余考生可能获得5~20分的加分。

  可享受政策性加分的考生分为15类,包括享受照顾的区县考生、体尖、散居少数民族考生、农村独生女照顾、三峡淹没库区考生、优秀学生,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及烈士子女等。

  今年最大的加分群体是三峡淹没库区考生(无条件加5分),3万人左右;二是享受政策照顾的区县,1.8万人;三是聚居民族考生,达1.2万余人;四是农村独生女考生,1万人左右。此外,民族乡汉族考生、民族乡民族考生各有400人左右,散居民族考生1000人左右。

  7万余考生将获高考加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