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文科榜眼徐明鹏:每天都在“冲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8:43   兰州晨报
兰州文科榜眼徐明鹏:每天都在“冲刺”(图)
兰州文科榜眼徐明鹏:每天都在“冲刺”(图)

  在徐明鹏眼中“妈妈太辛苦了,一个人种8亩地,操持着我们一家人的生活”。父亲徐文成在外打工,而自己的姐姐还在兰州商学院读书。父母的艰辛便成了徐明鹏最大的学习动力。

  每天累计学习时间15小时

  6月22日下午6时30分,徐明鹏查到了自己的高考成绩——616.5分,这一成绩让他成为兰州市文科榜眼。

  母亲得知这个消息时,眼圈泛红,没有再说什么,转身开始为他准备他最爱吃的面片子。徐明鹏告诉记者,虽然父母只有初中文化,但对他的学习抓得很紧,从小就督促他按时完成作业。面对辛苦的父母,徐明鹏明白了高考的一种意义:只有奋斗,才可以改变一生的命运。从高中起,他便独自一人生活学习在离家40多里地的县城,靠着努力,他一步步迈向了成功。

  在去年的高考中,徐明鹏就拿到了600分的高分,但没有被理想中的大学录取,不服输的他在永登县第二中学开始了第二次高考冲刺的准备。他每天的累计学习时间达到了15个小时。徐明鹏告诉记者,今年自己期望报考经济类专业。

  不断思考合理安排学习重点

  当晚9时30分,记者来到徐明鹏的家中,僻静的小山村也因为他变得不平静,家里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挤满了一屋子,都为他能考出这样的成绩而高兴。就在记者到他们家之前,徐明鹏接到了来自清华、北大和许多知名院校决定对其优先录取的电话。

  谈起学习心得,徐明鹏告诉记者,在掌握基础知识的情况下,注重平时知识的积累,更要懂得思考,尤其要将课本吃透;其次要善于总结。此外,他从不放过学习中的任何一个盲点,即使它是微不足道的,也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在他看来,不断的思考会发现学习过程中欠缺的东西,就会合理安排学习的重点,从中总结出有用的经验和失误的教训。

  对于这个假期,徐明鹏的计划是:帮家里收割8亩麦子、胡麻、大豆,这个夏收季节不让父母再操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