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位次:平行志愿更应注意专业服从调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9:14   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  高考成绩即将公布,填报志愿将成为考生的“首要功课”。专家指出,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更多地关注自己的位次。

  焦点1 从分数到位次的比拼

  四川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更多地关注自己的位次而不是分数,重点关注去年甚至前年你所在省(区市)相应位次的考生被录取的院校层次,以此为参考,填报与你位次相符合的院校志愿。

  对于第一次实行平行志愿省份的四川考生而言,之前没有相应位次考生被录取的结果参考。这时,考生如果有心仪的院校,那么可以查找该院校前三年在四川的录取平均分,再将这个平均分折算成当年考生考分的位次。

  焦点2 把握“冲、稳、保”的原则

  在填报平行志愿的过程中,考生要把握志愿间的梯度,一般来说要掌握好同批次志愿间的“冲、稳、保”的原则。“冲”即考生的第一志愿可以选择最想上的大学。“稳”即选择自己喜欢并且以自己的分数报考把握较大的院校,考生李琴喜欢某高校,就要看看这所高校以往在四川的录取情况。如果该校以往的录取位次是在8000名以内,而李琴的位次也在8000名以内,那么报考该校就比较稳当。“保”即是对填报保底院校而言,具体填报方法是:考生最好选择以往几年该校的录取位次都比考生所处的位次低的院校。按照“冲、稳、保”的原则来填报志愿,同批次里志愿间的梯度拉开了,所填报的志愿也就非常稳妥了。

  对第一次实行平行志愿的四川考生而言,以往没有相关位次录取信息的参考。针对这一情况,考生要把往年的高校录取分数转换成位次信息(四川省在公布高考分数时,都要公布分数段的人数,在了解了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后,可以大致推算出高校录取的位次),然后与自己的位次进行比较,并以此为依据来指导自己的志愿。

  焦点3 慎重对待专业服从调剂

  专业服从调剂一栏,考生必须慎重对待。实行平行志愿后,投档到高校的考生分数“扁平化”,被录取考生之间的分数往往更为接近,集中在一个很小的分数段内。在考生集中报考某个重点院校和某个热门专业时,这一现象就会特别突出,那么高校在安排专业时就比较困难,很多考生志愿无法满足,要想不落选,这时就只能依靠调剂录取。

  而调剂又会遇到一个问题,很多高分考生由于担心被调剂到与自己的兴趣和专业倾向毫不沾边的专业,所以在填报时不愿服从调剂。实际上,现在很多学校的招办老师出于对考生负责,在专业调剂时都会很慎重,尽量选择与你的专业倾向比较接近的专业进行调剂。很多学校首先会看考生报考学校的专业大类里是否还有某些专业有剩余计划,如果有,学校会选择这些专业进行调剂。如果没有,学校会逐个打电话给考生,征求考生的意见是否想上别的专业。如果考生愿意,就将会被其他专业录取,如果不愿意,学校就会将其退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平行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