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浙江省高考文理科前三名出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10:51   钱江晚报

  由于高考查分系统是今日凌晨0时整启用,到凌晨1点,究竟谁是我省高考文理状元还没水落石出,理科状元毫无疑问是杭州外国语学校的唐聿劼,因为他高考总分就高达768分。文科状元记者却查得一波三折:绍兴鲁迅中学的沈凌波同学算上加分是709分,终于,记者今天凌晨1时30分又查到最新数据:全省理科第一名:杭州外国语学校唐聿劼768分(加分20分);理科第二名:台州第一中学王宁川752分(裸分);理科第三名:杭州第二中学祁芮中台750分(裸分);文科第一名:绍兴鲁迅中学沈凌波709分(加分20分);文科第二名:桐乡中学顾好雨706分(加分20分);文科第三名:绍兴鲁迅中学蔡林峰703分(裸分)。

  据说还有其他高分考生。其实,不管分数相差多少,这几位高分考生的学习态度、个性脾气都值得我们去一探究竟。在此感谢北大、清华浙江招生组老师提供信息,他们也和我们一起彻夜守候高分考生。

杭外唐聿劼同学荣获省高考理科状元
杭外唐聿劼同学荣获省高考理科状元

  唐聿劼:昨晚十点就睡了

  高分考生名片:唐聿劼,杭州外国语学校理科班,实际高考分数768分

  今年浙江省新任高考理科状元成绩是768分。“他获得过全国竞赛一等奖可以加20分,还通过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

  昨晚,等杭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年级组长周美良解释完学生唐聿劼的履历,记者的嘴巴顿时张成了O型。

  可这还没完,晚上十点,记者好不容易查到唐聿劼的手机号码,电话接通后,传来的却是小唐妈妈的声音,语气出人意料地平静:“他今天刚从外地回来,已经休息了。”理科状元没有狂欢,居然十点就睡了?!没想到!

  “唐聿劼在学校里就是个特别低调的孩子,有才气,竞赛成绩不错,文笔也很好,而且做事稳重。”周老师的评价让记者缓过神来,正是一贯的低调才让新任理科状元今天如此处变不惊。

  这么高的分到底是怎么考出来的?这恐怕是所有人最想问的问题。“孩子初一就开始住校,学习上的事从来不用我们操心,我认为除了靠他自己用心,主要还是学校里有许多优秀老师悉心栽培他。”小唐妈妈说。据小唐妈妈介绍,唐聿劼双休日回家除了偶尔有竞赛培训,从没参加过任何补习班。“据说这也是杭外的一贯传统,作为家长我很支持,如果学习过多占用休息时间反而效果不好。”小唐妈妈说,“上网是唐聿劼在家时最喜欢的休闲活动之一,我从来不干涉他,相信他有足够的自控力。”

  周老师对小唐妈妈的教育理念也表示赞同:“唐聿劼不但竞赛出色,其他各方面也很棒,我前两天还在拜读他写的博客,写了棵大头菜,讲的是与人分享快乐,独占没味道。我想,他取得的成绩和学校提倡内驱力是人生最大的资本,让学生自主学习等都不无关系。”据悉该校文科班女生洪沁今年凭借702分的高分位列全省第五。(本报记者 沈蒙和)

 鲁迅中学沈凌波(右二)接受绍兴县教育局领导的鲜花,(右一)为他父亲
 鲁迅中学沈凌波(右二)接受绍兴县教育局领导的鲜花,(右一)为他父亲

  沈凌波:寒门子弟志存高远

  高分考生名片:沈凌波,绍兴鲁迅中学文科班,709分,其中实际高考总分689分(满分810分)+20分加分。

  昨天傍晚,绍兴县鲁迅中学的校网上贴出了大红喜报:“热烈祝贺我校沈凌波同学以709分的高分,获2009高考浙江省状元”。等到记者晚上10点给学校打通电话时,学校会议室已经围了一圈记者了。

  记者替小沈同学到省教育考试院查了一下分数,实际高考总分是689分(语文116+数学143+英语139+文综240+自选模块51),另外,由于他在全国无线电锦标赛中夺得全国前6名,获得了20分的加分,所以总计709分。这是昨晚11点记者得到的最新状元情报。

  班主任郑建雄老师是教数学的。说起这位弟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因为沈凌波最擅长的是数学和英语,并且是他的数学课代表。

  沈凌波1990年出生于绍兴县漓渚镇棠二村,父母都是标准的农民,家庭收入很低,作为绍兴县“两免一补”的对象,沈凌波每学期都接受免缴1500元学费的资助。因此,请家教什么的,是不可能了。小沈毕业于绍兴的漓渚镇中,进校时,进的只是“普通班”。沈凌波是一位住校生,老师说,小沈最多两个星期回家一趟,省下来的时间,他都用在了学习上。成绩也因此上得飞快。到文理分班时,他已经是学校的第一名了。在校期间,沈凌波身兼高三(1)班副班长、学习委员、数学课代表数职,平时成绩名列前茅,在全市组织的数次高考模考中,一直位居绍兴县前10名。

  昨晚对小沈父亲沈水法来说,意义可能格外重大。还是在去年今日,自己的亲外甥张凌峰以625分的成绩夺得绍兴县高考文科状元时,他代表学生家长参加了庆功宴。而今日,他则是浙江省文科状元父亲的身份,接受大家的道喜。在谈到沈凌波的学习情况时,沈水法显得很平静,他说自己的文化程度只有初中,沈凌波母亲的文化程度也只有小学。“但他的叔叔和姑姑都是大学生,他们从小就是儿子的榜样。”(本报通讯员 裴金红 本报记者 陈骥 梁建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