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校面试不要太出位 留学慎选“真的假文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11:01   京华时报

  港校面试不要太出位

  去香港上大学,已成为近年来高中毕业生的一种新的选择。目前,在内地招生的香港高校只有12所,在25个省份累计招生规模仅千余名,门槛高、录取比例低、面试难,让就读港校成为真正的“千军万马走钢丝”。 

  本月底,部分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在京面试大幕即将展开。如何在面试中恰到好处地展示自己?如何吸引考官对你的注意?本报特邀请了研究港校面试的专家为考生支招。

  1自我介绍要有个性

  新东方学校港校面试班负责人傅诗淇介绍,港校面试由自我介绍、小组辩论两大部分组成,采用全英文交流,主要考查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和综合素质。 

  面试首先从30秒的自我介绍开始,考生一定要体现出自己的特点,比如可针对自己的某一特点着重进行介绍,如将自己的爱好,与对选报的学校专业的认识结合起来,或者把自己的经历用讲故事的方式展开等,都有可能得到独树一帜的效果。 

  支招

  2小组辩论不要太强势

  港校面试一般都采用6-8人一组进行,自我介绍结束后,老师会给出一个话题让考生发表观点,并展开讨论。 

  “辩论中考生一定不要过于强势。”傅诗淇说,有些考生会认为,只要在辩论中多发言考官就一定会注意自己,得分也就越高,实际上是一种误区。小组辩论一方面考查考生看问题的思辨能力,同时也在考查他们合作精神和领导力,是否善于聆听,善于抓住机会总结和表达。但一言不发的考生也无法得到好成绩。 

  支招

  3提前熟悉学校及专业

  港校很注重学生独立自主意识的培养,他们希望听到考生升学的选择是自己权衡比较后得出的结果。考生一定要提前对自己报考的学校和专业进行了解,用细节打动考官。如2005年北京理科第一名陈秀野志向在生物,她报考港科大生物专业是冲着著名女生物科学家叶玉如教授而去。2006年的北京理科状元杨蕙心在参加港科大面试时,对学校及专业的了解程度令考官大为赞赏。这些,都为她们最终获得录取增添了砝码。 

  支招

  ■常见问题的回答角度

  问题一:谈谈你的家庭情况 

  思路:1。简单罗列家庭人口。2。宜强调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3。宜强调父母对自己教育的重视。4。宜强调各位家庭成员的良好状况。5。宜强调家庭成员对自己选择的支持。 

  问题二:你有什么爱好?思路:1。最好不要说自己没有业余爱好。2。不要说自己有那些庸俗的、令人感觉不好的爱好。3。最好不要说自己仅限于读书、听音乐、上网,否则可能令面试官怀疑考生性格孤僻。4。最好能有一些户外的业余爱好来“点缀”你的形象。 

  问题三:你最崇拜谁 

  思路:1。不宜说自己谁都不崇拜。2。不宜说崇拜自己。3。不宜说崇拜一个虚幻的、或是不知名的人。4。不宜说崇拜一个明显具有负面形象的人。5。最好说自己所崇拜的人的哪些品质、哪些思想感染着自己、鼓舞着自己。

  ■补给站

  香港大学2007年面试题◆你最近看的一本书是什么?◆女性在未来社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如果一个运动员滥用药物,该不该原谅他,该不该禁赛?◆谈一谈你对拆除旧楼或者四合院来盖高楼的看法。◆以下三个威胁:全球气候变暖、恐怖主义、粮食危机,哪个才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讨论对整容的看法。◆是否赞成转基因食品上市?◆对婚前同居的看法。 

  港科大2007年面试题◆怎样看待外国人学汉语?◆为什么女生比男生学习好?◆对于假冒伪劣产品和制造者应该如何处理?◆对于现如今商业社会女性就职人数比男性多的看法。◆请吹捧一下我们学校。◆毕业后有什么打算?◆你为什么认为香港经济与国际经济接轨?他的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你对香港的教育和内地教育的区别有什么样的了解,并说出他们的优缺点。◆香港经济环境和内地经济环境有什么不同,说说各自的特点和优缺点。 

  本报记者张灵

  留学慎选“真的假文凭”

  高考分数揭晓后,一些考生和家长可能会把精力转向各种海外留学招生会。但面对众多留学渠道,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对外经贸大学高级培训学院雅思中心高级顾问闻家如博士表示,学生留学时须慎重选择,一些国外的学位并不能获得中国教育部的认可,只能算是“真的假文凭”。 

  就业压力导致“空巢”班 

  今年全国高考考生减少几十万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留学造成的。出现留学热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大学扩招以后,虽然更多的学生进入高等学府,但同时也造成了就业困难。在国内就业市场,名校毕业生会有一定优势。在广州某公司招聘会上,就要求非名牌大学不收,这导致很多普通大学毕业生受到冷遇。二是英、美很多高等学府在历史、教育理念、学术环境和师资力量上都优于国内高校。国内考生如果考不上中国的名牌大学,家里又有一定经济实力的话,就会干脆放弃读二类大学的机会,“转战”到国外留学。 

  留学渠道主要分两种 

  目前留学渠道主要涉及两种,第一种是中国大学和国外大学合作,第二种是高中毕业没考上好大学,通过中介进行语言培训,再申请海外大学。 

  两种渠道比较而言,前者的出国渠道更为稳妥一些。现在高中毕业生都是独生子女,被家里人呵护惯了,基本没有独立生存的能力,直接到国外生活会造成很长时间的迷茫和孤独感。如果先到大学进行一年左右的过渡期,适应独立的学习和生活会好很多。 

  慎重选择“真的假文凭” 

  目前,中外大学合作项目形式很多,有2+2、1+3或2+3等很多种。其中,“2+2”指在国内读2年、国外读2年,“1+3”指在国内读1年、国外读3年,“2+3”指在国内读2年、国外读3年。 

  家长在选择中外大学合作项目时,需要注意一个“盲区”:教育部有明文规定,在国外获得本科学历需具备连续3年以上的海外留学经历。因此,从国家政策角度来看,“1+3”和“2+3”是符合政策要求的。而“2+2”实际上等于拿了个“真的假文凭”:孩子在国外拿到的学位是真的,但是回国后无法拿到教育部留学学位认证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证明。 

  语言课程不计入留学经历 

  留学学位认证包括两方面,首先看拿到的学位是否在教育部批准备案的我国承认的国外大学学历的名单之列。在符合名单要求后,还要看学生在国外留学经历是否达到3年。如果是2年的留学经历,可以获得中国驻海外大使馆出具的留学经历认证,但不能获得教育部留学学位认证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证书。 

  同时要注意的是,在国外3年以上的留学经历只限于获得学士学位的学生,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没有3年留学经历的要求。另外,3年留学经历要求的是本科课程的学习时间,语言课程不计入3年留学经历中。 

  拿不到教育部出具的学位认证证书,对“海归”们在国内的就业会有一定限制,像公务员、政府机构、国企等单位是无法应聘的,但外企、私企等公司一般不会受到影响。因此,家长在选择中外大学合作项目时,要同孩子商量好毕业后的就业去向。

  本报记者李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