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取状元仍有遗憾 将会选择北大光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14:09   新浪教育
2009年北京文科状元刘庭梅做客新浪
2009年北京文科状元刘庭梅做客新浪

  主持人娄雷:真的你很幸运有这么好的老师。

  刘庭梅:因为我们老师特别特别优秀。

  主持人娄雷:据说英语是高考学科当中试题数量最多的学科,在答题卡上密密匝匝很多题,老师会给你布置很多练习题让你做吗?

  刘庭梅:每科还是不太一样,我觉得英语最重要的还是你自己,因为老师会布置题,但最重要的是你每天还要自己保证一定的练习量。我高三这一年,每天都有5篇阅读、1篇完形填空,跟高考的题量保持一定的题量。

  主持人娄雷:一直以来都会坚持下去。

  刘庭梅:都会坚持。

  主持人娄雷:复习当中执着很重要吗?

  刘庭梅:当然很重要。一个是你做题、你复习是学习上的执着。我高三这一年也经常考不好,考特低特低的分,还是心态上的执着让你继续去努力,继续去奋斗。

  主持人娄雷:很多人都说这个社会是追求第一名的社会,大家都知道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但不是有太多人知道第二高峰是什么山峰。同样,大家都在每年记住了文理科的第一名,但是第二名、第三名,后面的同学可能大家就不是特别了解。你会有高处不胜寒的压力吗?

  刘庭梅:不是,当状元当然好,如果不是状元,你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就行了。每个人都能考上自己的比如第一志愿、第一专业,都能上到自己理想的大学,觉得自己梦想成真,这样就行。

  主持人娄雷:熊老师,你作为一个园丁,作为主管教学的领导,您觉得学校里面出状元是不是你在整个教育教学过程当中的目标之一?

  熊永昌:这不能作为目标,2007年刚出来一个文科状元。平常不能给孩子这样的压力,比如像刘庭梅,因为我从高二接的,也带他们的课,觉得她有这个实力,但是不会跟孩子传递这样的信息,说你要成为状元。高考的时候,这批孩子能够顺利地考完,特别像大的题没有出现大的失误,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就可以了。至于说状元出了,也算情理之中的事情。一个当然是学生的努力,这批好孩子确实很不错,综合素质、努力程度、家庭教育各方面都是相当不错的。同时,从学校这个角度来讲,整体我们学校这几年教学管理各个方面都非常有序,素质教育这方面应该说也进行得相当不错。为孩子们构建了一个大的综合性的发展平台,而且这是一批孩子,这一批孩子谁发挥好一点,可能就会出状元。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我们的教育教学就算成功了。

  主持人娄雷:班主任老师呢?您觉得真正自己的孩子,这群孩子们出了一只领头羊,会成为自己未来的压力还是动力?

  霍艺红:压力对于老师来说是一件好事。其实压力我们一直有,因为我们是2007年学校出了一个文科状元,叫张月,当时我是张月的英语老师,那年因为有状元,他们这些孩子和家长都有很多期待。所以,很多孩子戏谈,再出一个状元吧,就来到文科班。我就那么一听,无形中确实有一种压力。就像熊主任讲的,学校其实不仅给学生,给老师也提供了这么一个平台,师生之间共同努力。老师的一个目标、理念其实就是培养最优秀的学生,我们把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发挥到最好的一个水平。像刘庭梅还有班里其他一些好孩子,我们没有给他平时这些直接的想法和理念,但是一直在不同的阶段关心孩子们。无论是从精神上的鼓励到知识上的传授。

  主持人娄雷:在整个高三的备考过程当中,你觉得你的爱好、特长有过放弃吗?有没有过自己其实很喜欢的东西,为了高考去让道的情况?

  刘庭梅:当然会有你自己很喜欢的东西。高三这一年,因为人在不同阶段就是有不同的目标,你要做不同的事情。高三这一年你惟一要做的就是把高考弄好,好好学习。这是理所当然的,不存在什么让道、放弃这些东西。只有你在高三这一年,经过了比如说最艰苦的,你最难过、最难忘的生活之后,你才有可能在高考之后追寻你所热爱的东西。

  主持人娄雷:整个高三生活一定是紧张而又枯燥的,在整个学习过程当中,你觉得会不会成为你未来一个非常美好的回忆?

  刘庭梅:当然会。因为它是很紧张的,但是不一定很枯燥。因为我们有这么好的老师,我们还有非常好的同学,我们在一起努力的过程也非常美好。

  主持人娄雷:我每年都会采访各个省的高考状元,跟他们去进行交流。你是第一个在访问过程当中不断地在向大家介绍,一定要学会听老师的话,他们是非常优秀的,会给我们很好的指导,发自内心应该是非常非常感谢自己的老师。

  刘庭梅:对。因为这个消息来得太突然了,我还没来得及一个一个特别感谢我们老师,我觉得挺遗憾的,待会儿我一定会下去好好感谢他们。

  主持人娄雷:你有时间,因为大学在9月份才开学,你有很长的时间可以跟老师促膝交谈。北京市是考前报志愿,能不能给自己透露一下你的志愿方向是什么?

  刘庭梅:我第一志愿报的是北大。

  主持人娄雷:未来学的专业是什么?

  刘庭梅:如果能上的话应该是北大光华。

  主持人娄雷:一定能上。这个成绩应该是绝对没问题的。对自己的人生规划为什么会选择经管专业呢?

  刘庭梅:我这人比较外向,可能不太适合做学术研究什么的,没有那种耐性。但是我觉得我在和人打交道的这方面比较好。

  主持人娄雷:还是喜欢从事外事方面的工作?

  刘庭梅:对。

  主持人娄雷:自己未来有没有什么深造的打算?出国留学的打算?

  刘庭梅:是一定要出国留学的。

  主持人娄雷:见识见识。

  刘庭梅:对。

  主持人娄雷:倒不是说有别的想法。

  刘庭梅:开阔眼界。

  主持人娄雷:还会回国吗?

  刘庭梅:那当然会回国了。

  主持人娄雷:在除了老师你觉得非常感激之外,有没有还要感激的?

  刘庭梅:当然有父母、同学,其实周围所有人,在这一年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主持人娄雷:我们再来聊一聊学习,其实很多网友都问了很多关于学习的问题,告诉大家要有改错本,听力要天天听,在学习过程当中的过程中,地理要注重地图,你还有没有要跟大家嘱咐的,或者你认为应该很流行的,大家经常说的一些东西,在你平时的学习当中有没有用到?

  刘庭梅:刚才说的地图我是肯定用到的,我家卧室里贴的都是地图,我把中国和世界地图都给贴了,每天看,也是一种记忆。数学改错本嘛,什么都有改错本,这是挺好的。但是最重要的就是你错了一遍真正记住了,不要把这个总当成一个形式,就不好了。

  主持人娄雷:熊老师会要求你的学生有改错本这一类的东西吗?

  熊永昌:应该有要求,但是每个人不太一样,最后改错本一大堆,没落实也没用。比如像题量的问题,可能每个人不一样,刘庭梅题少了不够做,就管我要,有时也是一个督促,偷个懒不行,要给她准备,饭不够吃也不行。

  主持人娄雷:学生饭不够吃也挺操心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