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省高考“百强”公布 众名校拉开生源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14:28   兰州晨报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    6月22日,全省高考“百强”刚刚公布,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就已经展开了生源大战,主动与状元们联系,说服考生报考各自的学校。分析今年的“百强”名单,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呈现了许多新的特点:状元们多出自教师家庭、临夏摘得恢复高考来的首个状元、理科“百强”女生极少等。

  名校拉开生源大战

  成绩刚刚公布,许多高分考生家中的电话就开始此起彼伏,有亲朋好友祝贺的,有媒体记者采访的,还有许多名校主动打电话联络的。为“抢”到好生源,北大、清华、复旦等国内知名院校的招生组就早早来到兰州,等待成绩发布。前百名成绩刚一公布,各校招生组就已经马不停蹄地开始联系考生。全省理科榜眼、静宁县威戎中学张亚晖还没来及自己查成绩,清华、北大两所名校的招生老师就已经打电话通知了他这个喜讯。而全省文科状元、临夏中学的梁丽帼在得知自己的成绩半小时后,北大招生组的老师就驱车赶到了她家中,说服她报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也已经开始电话联系前100名的考生,今年在甘肃首次提前面试预录取。

  女生重文男生重理

  在今年的高考“百强”中,男女比例不再平衡,文科前100名中,女生62人,男生38人;理科前100名中,男生多达84人,女生只有16人。其中文科前3名中,女生2人,男生1人;理科前3名中,男生2人,女生并列2人。

  “状元”父母多老师

  在采访今年的省、市高考前三甲中,记者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他们中有好几位的父母都是老师,尤其文理两科的状元、榜眼均出自教师家庭。全省理科状元、天水一中赵甜的爸爸和妈妈都是麦积区三阳川一所农村中学的教师,赵甜的小学和初中都是在他们任课的学校上学。理科榜眼张亚晖的妈妈是静宁县威戎镇张齐小学的数学老师,张亚晖说妈妈是“自己的启蒙老师”。理科探花、天水九中的尹悦从小就有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父亲是本校的地理老师,母亲也是一所中学的英语老师。文科状元梁丽帼的父亲是临夏中学的数学老师,文科榜眼、师大附中陈栩的父亲是河西学院的教师。兰州理科榜眼赵路睿也出身于教师家庭,父母分别是物理教师和数学教师,良好的家庭氛围培养了他从小浓厚的学习兴趣。

  临夏摘得首个状元

  今年临夏中学的梁丽帼以622.5分的成绩稳居文科状元之位,这是恢复高考以来,临夏地区摘得的首个状元,梁丽帼夺得今年全省高考文科状元的消息已传遍了当地,成为当地学校和老师的骄傲。来自天水一中的全省理科状元赵甜以690分力拔头筹,这也是在近十年内,天水惟一一个考取全省状元的考生,目前赵甜已经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

  静宁一中异军突起

  在诞生全省高考“百强”的学校中,西北师大附中、兰州一中老牌名校各自占据了文理前100名中的34名和16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静宁一中异军突起,理科前100名中,就有8名来自该校,而且大多名列前茅,全省前10名中该校有2名,前50名中占据7席。理科探花刘岩就来自静宁一中,是当地的“状元世家”走出的“状元”,父亲和姑姑都曾是静宁县的高考状元。静宁一中政教主任雷升老师说,今年的高考,静宁一中是喜事连连,刘岩所在的班级就有6名同学位居全省前50名,可谓创造了静宁县高考历史的奇迹。(记者 魏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