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考生:考后填报志愿要心中有“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14:33   深圳晚报
6月30日至7月8日,全市考生将分批分时上网填报志愿。本报记者邵东升摄
6月30日至7月8日,全市考生将分批分时上网填报志愿。本报记者邵东升摄

  本周六(6月27日),我省今年高考成绩将揭晓,并划定各批录取最低分数线。6月30日至7月8日期间,全市近2.8万考生将分批分时段上网填报志愿。

  我省高考从去年改为考后报志愿,就出现了大面积中上等成绩考生志愿“扎堆”的现象。那么,对今年的高考考生而言,在接下来知道高考分数和录取分数线的情况下,填报志愿时如何避免“扎堆”,就成了一件不亚于在考场上拼搏的升学大事。

  调查:

  1.“虽说考后填报志愿,减少了报考的盲目性,但考生都知道分数了,就可能‘扎堆’报考某个学校,这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自然水涨船高,这样就导致一些高分考生落档了,所以,考后报志愿也挺有风险的!”吴女士的儿子刚刚参加完高考,她告诉记者,儿子高考一结束,她就开始抱着《报考指南》着魔似的研究,就是为了报志愿时能降低“扎堆”带来的风险。

  和吴女士一样,对于已经实践一年的“先出成绩、分数线,再填志愿”的志愿填报方法,家长们是既打心眼里欢喜,又多了许多忧虑。喜的是考后填报志愿可“量体裁衣”选择更适合的学校,忧的是很容易形成大面积的“扎堆”报考和成批落档。

  蒋先生坦言,考后报志愿的好处毋庸置疑,既不会在考前牵扯孩子过多的精力又减少了盲目性,但去年的报考情况让他有些担忧。“一方面,许多考生上了分数线就‘扎堆’报一个学校。另一方面,一些谨慎的考生又害怕‘扎堆’而选择其他学校,导致本来热门的学校招不满人,反而降分录取。去年复旦大学在广东不就降到一本线570分录取了嘛。保守又不行,搏一下就更有风险,真是考倒了我们家长和孩子。”

  不过,“利大于弊”是绝大多数家长对考后报志愿的评价,他们也承认这更加考验家庭和孩子所在学校的决策水平。

  考后报志愿“利大于弊”

  防范:

  2.预防“扎堆”各有招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顺利报考理想的大学,避免志愿“扎堆”,考生和家长们可谓绞尽脑汁,提前预备好了各种招数。他们或向去年的考生讨教经验,或寻求老师的帮助,一些家长提前把《报考指南》看了几遍以摸索规律,还有家长早早地搜集各种信息和资料。

  以投档线和学校去年的录取分数线作为参考是招数之一。张先生介绍说:“我女儿成绩中上等,对于那些比较好的学校,我们的判断标准是:如果她的分数能超出去年该校录取分数线30分,就大胆报。否则,我们会考虑做更保守的选择!”

  但更多家长倾向于综合考虑投档线、去年最低和最高录取分数线,尤其是平均录取分数线再做出选择。“不能单独考虑投档线或是最高录取分数线,要综合起来看。尤其是平均录取分数线,最能代表一个学校录取的分数水平,最低和最高录取分数线只能算是辅助参考。”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是连续一个多月在某门户网站教育板块研究各种分数线,再配合班主任老师的建议,才摸出了门道。

  还有一些家长执行“深入分析法”,也就是不仅仅看去年或前年的分数线。而是最少研究近4年的分数线和招生计划。“通过研究4年来的录取分数线和招生人数,可以摸清楚这个学校分数线的涨跌规律,以预测今年的录取分数线。这里面,招生计划是个关键因素,如果今年招生的人数与去年相比有明显下降,那么报考时就要特别谨慎啦!”周先生说道。

  分析:

  3.考后报志愿为何“扎堆”

  考后报志愿,为什么会出现“扎堆”现象呢?我省资深的教育招生考试方面的专家、市教育局副局长范坤分析说,因为填志愿的考生,由于只知自己成绩,不知具体排名状况,容易导致志愿“撞车”现象,甚至导致高分落选。同时还有可能造成尖子生过度集中于目前所体现的“热门”学校和专业,造成这些学校或专业“扎堆”,而“冷门”的学校或专业生源不足,甚至需要降分录取。如中大、华工本来就是“热门”院校,考后报志愿肯定会有更多上一本线的考生挤过来,高校就会“高个里挑高个”,招到更多优秀的学生。一些普通的院校很可能难以招到高分考生。

  范坤说,有的家长和学生以为考后报志愿都准确,高出一本分数线一二十分就可报中大、华工,高出二本A线十分就可报深大。实际上,在高考成绩用回原始分呈现后,同一分数的考生人数也不少。仅深圳市去年文科和理科,总分都为600分的考生就分别有24人和32人。在全省则更多。某个分数段相差一两分考生近千人,如去年全省理科540分至549分之间有9378人,文科470分至479分之间有10241人,可见10分之差就万人之后。

  去年,暨大的理科招1167人,因报的人多,投档线为590分,高出一本线26分,甚至超过中大8分。更有典型意义的是,去年深大安排文、理科招深圳生源的计划分别为1031人、1723人。不少深圳考生和家长,以为上了本科2A线就能录取,大都第一志愿填了深大,结果“水涨船高”,导致招深圳户籍生源的上线的考生人数文科达1244人,理科达2041人,分别超过213人、318人。投档线要比2A线高出十几分、几十分,最后由于调整了市内招生指标,才妥善解决了这一问题。

  另外,在录取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考生分数不低却出不了档而落选的现象。如去年的中央财经大学在我省理科招生计划数38人,投档线626分,如果今年620分至630分的考生集中填报,人数就会远远超过38人,甚至达到上百人,则“撞车”情况会很严重,该学校的出档线就会升高。

  建议:

  4.避免“扎堆”要懂选择

  那么,在知分、知线的情况下如何避免“扎堆”填报的问题呢?范坤以某一批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为“标杆”,做了如下建议:

  1、分数线上高分段考生。根据往年录取情况,成绩遥遥领先的高分考生一般都报考名校和“热门”专业,并能如愿以偿。但不特别拔尖的考生就不一定都报北大、清华及其“热门”专业,也可以适当考虑其他名校和重点专业。例如某理科考生去年分数为650分,在全省排428名。而清华去年在广东招理科生50人,北大30人,该考生是否可以搏一搏填报清华或北大呢?我们的分析是这样的:虽然部分分数比他高的考生可能在提前批次被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或考前已列为保送生被其他名校录取,但由于清华、北大的招生计划加起来不足百名,所以考生不应该将北大、清华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否则容易落选。实际上2008年理科投档分数线,北大为655分,清华为653分。所以该考生退而选择其他名牌高校,如中国科大、南京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2、分数线上次高分段考生。这类考生在全体考生中是比较优秀的,考生报志愿时要慎重分析当年形势,看是否出现高分集中的现象,注意报考同一所院校的考生不能过于集中,注意均匀分布,不要扎堆。填报志愿时应综合考虑重点院校及其特色专业,选择声望高、教学条件好、师资力量强的院校,这些院校和专业的综合实力和毕业后的就业前景也是非常不错的。

  3、分数线上中等成绩考生。考后报志愿,这部分考生就不能像考前报志愿时搏一下当“黑马”了。这类考生要兼顾学校和专业。因这类考生处于中上位置,考生志愿的选择范围较广,但也容易形成“扎堆”现象。考生在选报专业的时候,可以兼顾到开设相同专业的院校,根据往年录取情况和填报该学校的人数情况做出自己的选择。

  4、分数线上一般成绩考生,专业优先。对此类考生而言,选择好专业比填报学校更重要,专业的选择不要人云亦云,一味地追逐“热门”,考生和家长应根据兴趣爱好,以及未来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结合个人特长和家庭条件选择专业。

  5、分数线上低分段考生,力保上学。这部分考生虽然分数上了线,但成绩处于下游,填报志愿时可选择报考那些历年来上线人数与计划数基本持平或相对不足的院校,避开竞争压力。也可将注意力放在下一批录取院校的第一志愿上。

  6、接近而又未达到分数线的考生,争取录取。在填报志愿时,可以选择报考历年来生源严重不足的院校和专业,增加录取机会。因为按有关录取政策,部分院校(专业)在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生源不足时,可降分录取有志愿的考生。如像低于一本线10分或者20分,可以多选择农林水、石油地矿类的省外一本院校,它们因为地理位置远点、专业“冷门”,填报人数少些,往往会调低录取分数线,如能录上,这些学校的办学条件、就业状况也不错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填报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