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志愿估分普遍下降 新疆九成考生求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14:38   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郭志勇 李铁军摄影报道)6月16日、17日,2009年新疆高考志愿填报的最后两天,记者联合乌鲁木齐地区的兵团二中、70中、68中、20中、23中、54中、47中等十余所学校,对100名考生和家长展开了志愿填报情况调查。

在填报报考志愿信息卡的时候同学们都很谨慎,既要考虑避免撞车,又不愿意割舍自己喜欢的学校。
在填报报考志愿信息卡的时候同学们都很谨慎,既要考虑避免撞车,又不愿意割舍自己喜欢的学校。

  调查结果显示,2009年高考估分成绩比模考成绩有所下降,难以借鉴往年的分数线填报志愿,不少老师也估计今年高考分数线会下降。

  对此,不少考生出于保守心理不敢放开报考。为增加升学保障,90%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心态是“求稳”。与往年不同的是,2009年报考疆外院校的考生减少、报考疆内院校的考生增多,不到10%的考生选择“复读”。

在填报报考志愿信息卡没把握的同学会主动征求老师的意见。
在填报报考志愿信息卡没把握的同学会主动征求老师的意见。

  估分普遍下降 志愿填报犯难

  高考刚刚结束,本报热线就接到市民王女士的电话:“我儿子参加理科高考,只估了420分,孩子挺失落的,因为3次模考,孩子的成绩都是500多分,孩子一下子觉得填报一本、二本志愿没有希望了。孩子又不想复读,真不知道该怎么填报志愿了?”

  调查显示,这种考分和模考之间的反差,在不少高考考生身上都有体现。

  对此,68中副校长刘桂芬告诉记者,根据她对68中以及其他学校考生的初步了解,除一中、六中、八中等重点学校外,普通高中学校的考生高考估分分数比模考分数均出现了明显下降的情况。

  兵团二中教务处主任范江红告诉记者,兵二考生估分比模考下降了20分左右。70中高三年级组组长徐宏伟老师说:“我们学校考生高考估分和模考成绩分差在20分至40分之间。

  据了解,除尖子生外,不少学校考生分差在20分至60分之间不等,个别考生甚至达到了80分。

  分析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70中科研处支部书记刘华说:“今年高考考生使用的是全国二卷,考生考试后普遍感觉理综难、文综偏、数学难,因此造成考生丢分较多。”

  20中高三年级组组长何秀琴老师指出,今年的高考试卷文科评分卷,和以往学生训练所做的套卷相比,答案的判分标准很粗略,以前的采分点,可以细到一分两分,可是今年的采分点却多为一个个大量的整分,如5分、6分,这样考生就很难把握判卷教师的标准,容易出现偏差。

  考生求稳心切 大多降低目标

  考生估分难度加大,也就造成了多数考生和家长对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吃不准”。

  调查显示,为增加升学保障,90%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心态是“求稳”,希望“能走就走”,只有不到10%的考生表示自己会选择“复读”。另外,报考疆外院校的考生也明显减少。

  20中高三年级组组长何秀琴老师说,今年20中模考成绩上600分的考生,高考后成绩多半被“打压下来”,估分多为500多分,而500分以下的考生分数也很集中。整体情况是分数的落差不大,层次感不强。

  她说:“这种分数集中的状况很可能造成志愿扎堆报考,原本可报考一本的考生如果失去了信心,把升学希望重点放在二本,那么二本、三本考生压力加大,这样一来就会出现全线下压的状况,除高分考生外,中等分数考生和低分考生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按照往年的趋势,不少考生都会选择疆外院校,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的大学来深造,但今年更多考生开始选择疆内院校。

  一位20中的考生在填写好志愿草表后发现,不少和自己考分接近的同学也都报考了疆内院校,为避免撞车,她又重新和家长商议选择了一所疆外不太热门的高校。

  记者同时了解到,为增加升学的稳定性,今年选择农林师范、医学、军事类专业的考生也在增加。在专业选择上,受金融危机影响,有关经济、金融类的专业也不再受捧,而理科类的新材料、制造业、软件类等专业比较受欢迎,文科类的政法专业、语言等基础学科热度依旧。老师们表示,这也体现出了家长和考生面对就业危机日趋成熟的理性心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