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填报高考平行志愿要注意的误区风险和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18:52   大江网

  突破平行志愿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可以多次投档

  各批平行志愿只实行一轮投档,不补充投档。投档时,计算机对考生志愿从A至D依次检索,一旦出现该考生符合的院校即向该校投档,档案投出则完成该考生投档过程。如果经检索未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也完成了该考生的投档过程。投档一经完成,则该考生所有其余志愿均不起作用。

  误区二:平行志愿没有先后顺序

  计算机在检索时是按照A、B、C、D四所学校的顺序进行检索,尽管志愿是平行的,但是顺序也是有先后的,所以考生在填报时还是要注意学校的顺序。

  误区三:同批次先后录取

  在实际录取中,所有该批次检索分档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如果考生被退档,则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降到下一批次录取了。

  规避平行志愿的三大风险

  1、投档比例大于1:1带来的退档风险

  现行的录取体制是投档数略大于高校招生数,由高校从中综合考量、择优录取,因此被投档的考生中将有部分面临被退档的风险。

  2、定位不准确带来的风险

  如果考生定位不准确,志愿填报过高,院校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就可能导致所填报的几个院校志愿都落空;同样,志愿填报过低,录取的院校可能就差强人意。

  3、不服从专业调剂带来的退档风险

  考生档案被投到某院校后,所填报的志愿因各类原因均未被录取,而考生没有填报专业服从调剂,就很有可能被退档。

  掌握平行志愿填报的三大技巧

  1、准确定位,找准方向

  准确定位,一是指考生根据招生计划数和高考名次,对自己的高考成绩进行准确的定位,判断大致可以填报的院校范围;二是指考生看重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看重学校的,可在专业选择上适当让步,看重专业的,可在高校选择上适当让步。找准方向,是指考生要找准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和发展的方向,切不能盲目填报所谓的热门专业。

  2、全面考察,选择院校

  考生和家长根据定位和方向,确定几所院校进行全面考察,通过电话咨询、招生网以及实地考察等方式,对学校进行全面综合考察,同时要吃透学校的招生政策。考生通过综合评价结果选择存在一定梯度的几所院校作为目标院校,合理选择4个院校志愿,做到统筹兼顾,拉开梯度,提高志愿的有效性,增加录取机会。

  3、综合考虑,谨慎填报

  考生大致确定了所要填报的院校后,基于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要“慧眼”识这些院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同时要注意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录取要求与规则,注意招收类别及有关专业限制的条件,分析专业的“冷”与“热”及自己的实力,合理安排专业志愿梯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