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专家:填报志愿六大步骤 稳妥为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10: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6月20日,由《广州日报·求学指南》主办的“专业·前途——2009高考志愿填报讲座”在华南农业大学华山学生活动中心开讲,现场吸引了500余名学生家长参与。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军表示,媒体在华农举办高考志愿填报讲座,广州日报是首开先河。

  讲座分三部分内容:广州卓越教育机构校长唐俊京解读“2009志愿填报新看点和填报必循原则”;华南农业大学招办主任曾雅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徐昶斌、学大教育个性化研究院首席顾问张晓日以“专业与就业”为主题,分析了如何选择冷门与热门专业,长远规划未来人生;新通国际首席顾问曾晓敏则就留学问题,讲述了如何走出名校排名误区,理性选择留学高校。

  本栏文/图:记者 邓仲谋 实习生 龙兰

  关于填报志愿

  六大步骤 稳妥为上

  第一步:收集信息。《招生专业目录》(文、理科)和《报考指南》两本书是填报志愿最重要的依据。录取期间要保持手机开通,因为有些学校会打电话询问你愿不愿意调到别的专业,如果打不通,机会就留给别的学生了。

  第二步:准确定位。唐俊京介绍了一个简单的定位方法:校线差定位法。把去年各个学校、各个专业录取的分数线跟省里的分数线做一个分析对比。比如,去年广州大学文科投档线536分,平均分553分,去年全省文科本A线是524分,536-524=12,投档线的校线差是12分。如果你高于这个数,那你填报广州大学就有机会。但单看投档线是不保险的,因为投档线只是档案被投出去,投档比例是1.1或者是1.2,所以,建议大家看平均分,553-524=29,平均分的校线差是29分,如果你达到了这个数,录取机会非常高。

  第三步:要明确选择高校和选择专业的策略。唐俊京认为高分重名校,低分重专业。

  第四步:准确稳妥地填报志愿。很多专家认为第一志愿可以冲一冲,但唐俊京认为还是稳妥一些好。

  第五步:合理控制第二、第三志愿。

  第六步:第四志愿的选择使用。第四志愿可以保底。查一下去年补录的学校,在第四志愿把去年补录的学校专业填上去,作为你的保底。

  关于专业选择

  冷门热门 风水轮流转

  看前景:参考《纲要》

  广外徐昶斌老师认为,选择专业要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还应该考虑未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状况,比如大学四年之后什么会是发展趋势,尤其关注《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纲要》里面提到要优先发展服务业,包括物流、外包、信息、文化、创意、旅游等,还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意味着未来国家会在这些领域里面有很大的投入,这些领域有很大的机会。

  看名称:不要望文生义

  学大教育个性化研究院高级顾问张晓日认为,选择专业要先了解专业,看懂专业名称,不能望文生义。比如说信息管理,以为是跟计算机网络有关的,结果进去以后才知道是图书管理专业。

  看冷热:要有前瞻性

  冷门和热门专业是辩证的关系。华南农业大学招生办主任曾雅丽认为,高考时热门不一定是就业时热门。法学、会计、计算机等热门专业,最近就业率都不高。

  但有些冷门专业,就业却非常火爆。比如华农的茶学专业,在广州不太好招生的,但这个班平均每个学生手上有三四个Offer,其中一家五星级宾馆的中餐厅需要一位茶艺师,开出的月薪高达7000~8000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