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今年高考状元认定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11:30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梁建伟

  年年追状元,今年特别晕!加分状元?裸分状元?今年高考状元认定有点难。22日晚上小道消息满天飞,一会儿说状元出现在绍兴,一会儿说台州一中有一位最正宗,还有的说在宁波有一位文科状元,记者一直忙到23日凌晨1点半,才弄清楚浙江文理科状元的庐山真面目——

  全省理科第一名:杭州外国语学校唐聿劼768分(加分20分);理科第二名:台州第一中学王宁川752分(裸分,即不包括任何特长加分);理科第三名:杭州第二中学祁芮中台750分(裸分);文科第一名:绍兴鲁迅中学沈凌波709分(加分20分);文科第二名:桐乡中学顾好雨706分(加分20分);文科第三名:绍兴鲁迅中学蔡林峰703分(裸分)。所以,如果按传统算法,真正的状元就是裸分状元:理科王宁川,文科蔡林峰。

  记者是在22日下午第一时间获悉,杭州外国语学校的唐聿劼和绍兴鲁迅中学的沈凌波都有20分的加分,如果没有这20分加分,他们就不是高考状元。

  其实这些高分考生都可喜可贺,值得学习,一样能被北大清华等名校录取。但对高考状元最在乎的,可能是他所在的中学!出个状元,跟出个探花,感情上完全是两码事!状元能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对第二年招生有很大的帮助,除了状元本人,从班主任到校长,还会得到各种形式的物质奖励。

  昨晚给北大、清华的浙江招生组组长打电话,他们都在杭州。给北大招生组组长焦维新打电话时,他正跟杭州高级中学的缪校长聊天。记者有些奇怪,“你们没有去状元家吗?”焦维新说,现在抢状元,没有以前那么厉害了。“这两年,北大清华开始重视自主招生、保送生,这些学生的综合素质高,在我们北大,这类学生已经占到了一半多。”

  看来,现在很多高校已经明白,高考状元对高校来讲,没有那么重要。说白了,高考状元就是一块“广告牌”,实际派不上多大用场。在现行高考制度下,对付应试教育有一套,并不意味着今后走上社会后同样出类拔萃。有调查显示,无论是“杰出企业家”、“杰出政治家”,还是国内外院士级别科学家,鲜见高考状元身影。香港高校抢夺内地生源,也有不少状元因面试成绩不理想被拒之门外。

  对于各种高考加分,焦维新教授认为:“加不加分,对北大的新生获得奖励没有影响,我们只按照实际考分奖励新生。”

  也许明年这个时候,媒体都不再热追高考状元了,高考选拔制度就会回归到平静真实的一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