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教育考试院提示:如何规避填志愿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11:49   钱江晚报

  昨天起,众多高考生就开始为填报志愿四处咨询了。尽管教育部门和媒体事先做了很多政策解读,一些家长仍有疑问要寻求答案。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昨天就考生填志愿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特别解读:

  平行志愿,到底怎么投档

  如果一个考生排名在全省800名,他所填报的A、B、C、D、E五个志愿的学校,省教育考试院先看这个考生的A学校,如果A学校没满,则进入该校;如果已经满了(前800名考生中填报A学校的人数已经达到这所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就会再看这个考生的B学校,如果B学校也满了,再看C学校,依次类推。如果五所学校都不行,那么这个考生只能参加征求志愿院校的填报了,如果仍未被录取,则该考生还可参加降分征求志愿的填报。

  高校投档比例,都是1∶1吗?

  第一至三批提前录取院校传统志愿。

  投档程序分五轮。分别按考生的5个志愿顺序,依次分五轮投档。根据招生计划第一轮按不大于1∶1.2比例,后续各轮原则上按1∶1比例投档。

  根据我省多数高校的意见,第一、三批省内高校和第二批省内独立学院与民办高校的平行志愿投档(首轮投档)比例一般按计划的1∶1确定,第二批省内公办高校一般按高于招生计划的1∶1.02确定;各批所有省内高校的征求志愿及降分征求志愿的投档(二、三轮投档)的比例一般按不高于招生计划的1∶1.05确定;各轮累计投档数原则上不超过高校招生计划的120%。

  各批省外高校的投档比例一般按不高于招生计划的1∶1.1确定。

  高校招生计划为4人及以下时,按实际计划数投档。

  退档风险在哪里?

  现行的录取体制是投档数略大于高校招生数,由高校从中择优录取考生,被投出的考生中将有部分考生面临被退档的风险;

  例:两个学生一个考了640分,另一个为630分,两个人都报了A、B、C、D、E相同的5所学校、A、B学校都招收100人,假如这两个高校的投档比例都是1∶1.1,也就是说都要从110个考生中进行挑选。电脑投档时,640分的学生正好是A学校的110名,他的档案就投进去了,不幸的是由于A学校只要100人,该学生因为相对分数偏低等原因被退了出来。而那个考630分的考生由于没有达到A学校的投档标准,而进来B学校。结果630分的考生被B学校录取,而640分的考生却只能参加“征求志愿院校”的填报,所录取的学校反而可能没有B学校好。

  如果考生所填报的5所平行院校志愿定位不准,自己的高考 总分不及所填报高校的投档线,则该考生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

  如果考生所填报的5所平行院校志愿没有适当的“梯度”,则该生的被投出的机会非常小,假如A院校不能被投出,可能后面的院校都不能被投出。

  建议考生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院校排列在平行志愿的最前面。梯度与各院校的名气、实力、教学设备、师资力量以及所处地理位置等的不同有关。考生应仔细分析、综合判断。  (本报通讯员 薛平 本报记者 王慧华)

  平行志愿间要有“梯度”

  建议考生,还是要适当拉开差距,各个平行志愿间要有梯度,而且必须要有一所学校保底,才能确保命中一个,同一层次的学校不宜一起报,这样容易一起落榜。

  不要跟风逐“热门”

  “热门”与“冷门”专业是相对的, “热门”专业是目前紧俏、供不应求的专业,报考人数多,竞争就会激烈,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需求的变化而变化。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两者结合,相互兼顾。

  慎重填报“不服从”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以后,高校生源分数更为集中,密度更大,原来最高分和最低分可以相差上百分,如今由于生源高度集中,最高分和最低分可能只有10多分的差距,热门专业可能也就1~2分的分差,甚至可能出现专业无分差的情况。此时考生不要轻易“不服从”,否则很可能因为他的专业志愿不能满足而落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