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高考状元为何连续三年被女生包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8:49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叶琦)连续三年我省高考状元都被女生包揽,这是偶然现象还是发展趋势,其中折射出高考选拔制度的哪些特点?本报昨日刊出《今年“状元郎”还是女娇娃》一文后,引起众多读者的热议

  对此,昨日参会的不少高校招生老师表示,一方面是近年高考命题更加注重考查基础,心细的女生比较占优势;另一方面,高校通过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已经提前招走了部分“拔尖”的男生。

  福建师大附中薛老师从教几十年,他认为近年来之所以高考高分考生中女生占优势,主要是女同学考试心态把握较好,而男生在学习上更容易受到外界干扰,如沉迷网络的男生比例比女生多一倍。另一方面,近年来高考更重考查基础,不考偏难怪题,而女生大多学习态度比较认真,男生虽然聪明但在基础扎实这一方面是弱项。薛老师特别提到,与高考女生占优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中参加奥赛和各项学科竞赛获奖的学生中,男生占据绝大多数,其中不少已经被提前保送到各大高校,而无需参加高考这一竞争

  复旦大学福建招生组的董老师则表示,虽然高考录取的优秀高分考生中女生占优势,但近年来一流的重点大学不断增加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的人数,在这些更加体现个性特长的竞争中,男生占绝大多数。

  观点

  现行考试标准被指对女生有利

  近年来,高考状元多为女生,对此有各种解读。有的更是直指现行教育和考试制度不合理所致。

    据报道,在北京,从2005年至去年的4年间,高考文理科的状元一律都是女生。而重庆的女状元比例也是占压倒性多数,自2001年起,连续8年的高考状元中,16个人里有13个是女生。

    有教育界人士说,由于现在命题难度降低,女生与男生相比较,在数、理、化科目上的劣势缩小了,在语文、英语科目上的优势就更加明显,而且她们细心,避免了不必要的丢分。而在1999年扩招前,特别是理科,总有一道连老师都会心惊肉跳的压轴题。由于这一道题的存在,逻辑好的男生占了优势,因此此前的高考状元,男生要比女生多。

    当然有的观点就更尖锐、更直接:现在的考试有许多知识点都需要死记硬背,女生舍得下力气。而男生比较占优势的动手、实践等方面的能力,通过现在的书面考试方式往往难以检测出来。现在的试题僵化、不灵活,更适合基本知识扎实的女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