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请让高考作文回归到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9:33   燕赵都市报

  感谢网络,让一年一度痛苦且严肃的高考,也成了一场全民的娱乐。而作文,因为它相对较低的门槛,自然成了这场娱乐的中心。于是,每一任出题者都绞尽脑汁意图实现的出题宗旨———“让大家都有话说”,在试卷上没能体现得淋漓尽致,却每每在网络上变成了现实。

  在这场出奇制胜的游戏中,语文作文到底应该考什么,作文的本质又是什么,却似乎渐渐被我们遗忘了。

  其实,语文虽然离不开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但其基本功能,却不在于塑造下一代的意识形态,而在于传授基本的语言文字能力。我们在学习鲁迅先生檄文的同时,也学习一些语言优美的散文,就是为了体验语言文字的美,并且学会运用这些语言文字,正确、完美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而作文乃至整个语文考试,就是为了检验考生使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只要用规范的语言准确表达了自己的意思,那就是合格的。而不必以作文的方式来考查一个十七八岁少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否“正面”,更何况要求他们关心现实,又不许在作文里写出最真实的感受。多少年来,这样教条的写作,就和讲解课文时非要找出作者都可能没意识到的中心思想一样,成为多少学生学习语文的痛。

  于是,一批网友看不惯了教条写作和教条出题,大量恶搞高考作文。看看这些恶搞的“零分作文”,你能说它们词不达意、表达不规范吗?只要这样的作文在高考中拿不到高分,就说明我们的作文还承担了太多不该承担的重负。把那些价值观、人生观和对时事的关注,放到它们应该出现的地方讨论,比如政治和德育课中吧。看来,让作文甚至语文恢复它的本来面目,使作文回归到作文,乃是当下基础教育中一个刻不容缓的现实课题。

  □郭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