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一道语文题13万考生得零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10:41   东方网-新民晚报

  高考各科已基本完成评卷。在今年广东省高考语文评卷场上,让老师们大跌眼镜的是,一道语言应用题竟让广东省64.4万考生中有13万人在此吃了鸭蛋。这究竟是怎样一道难题难倒了众人?主持人连线中央台驻广东站记者周羽。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道题是这次广东高考语文试卷的第22题,这道题是一个图文转换题,一共填三个空,每个空2分,一共是6分,但是却有超过五分之一的考生在这道题上一分未得。昨天我们在北京也采访了部分知名的中学语文教师,他们感觉这在历年的高考中也是罕见的。那这到底是怎样一道题呢?

  记者:这是语文试卷里面的第22题,也是语言应用部分的第一题,这道题有6分,是要学生根据一个图表补充里面的一段文字中的空缺内容,这个补充的内容中不能够出现数字,使上下文语意连贯。语文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柯汉琳在谈及这题时说,首先考生要读懂图的含义并对信息进行分析,然后再表达出来,还要注意给出一段话里面的上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才能够准确填出缺失的词组。

  主持人: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这个题目、题面和答案,到底是该怎么解答,详细解释一下?

  记者:它的题面是说有关机构对我国不同群体通过电视获取科技信息的情况调查,给了两个图,让考生根据这两个图表反映的情况补充下面给出的一段文字,文字里面有ABC三个空缺内容,要求不能写数字,一定要使上下文语意连贯,这个题目在评卷的过程中,就发现有很多考生根本就没有填直接空在那里。

  主持人:64.4万考生有13万人得了零分,这样的结果有没有让评卷老师也感觉意外呢?

  记者:语文科评卷组的组长柯汉琳说,他觉得非常意外也表示非常的遗憾,他觉得13万考生在这道题目拿到0分,充分说明很多考生在整合信息并且运用语言概括信息方面的能力不高,学生把图表含义转换成文字的语言运用能力也亟待提高。

  主持人:这道题的答案究竟应该是怎样的?

  记者:这道题的答案还没有出来,我们还不清楚,但是我还采访到许多的妈妈们,她们各方面的说法都不一样。有的妈妈说,这个情况也不奇怪,高考的图表阅读题是非常考人的,一向都知道,而且说图表这个东西是对逻辑性和技巧性要求非常高的,并且要把主题读出来,常常还有数字和字数不能出现的各方面的要求。另外还有妈妈说,昨天确实看到报纸上有这样的报道,她说她的孩子是高二,她看了考卷的题目,她自己看了好几遍也没有看懂题目,她说如果她自己考的话也只能是空着的。

  昨晚,就这道难倒众多广东考生的语文试题,主持人电话采访了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杨建宇。他说,13万考生在这道6分题上都一分未得,再次暴露出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孩子在归纳概括能力上的欠缺。

  杨建宇:从表面上看是要学生写三个句子,但实际上考察的是学生的逻辑思维的能力,抽象概括的能力。在这方面有一位教育工作者曾经做过这样的调研,发觉中国的中学生在分析问题的能力上比美国的中学生强,而概括的能力比美国的中学生差。

  这次广东高考第22题出现了十几万的考生阴沟翻船,向我们的语文老师也向我们的中学生再次敲响了警钟,我们一定要在逻辑思维方面,就是抽象思维方面提高我们学生的能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