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志愿填报 规避退档风险提高录取几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08:18   烟台晚报

  伴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志愿填报成为考生和家长目前面临的头等大事。昨天,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家对考生可能因总分或单科成绩过低而被退档作出了说明,提醒广大考生报考时注意规避退档风险,提高把握度。

  ■总分低被退档分三种 填报别忘查询级差设置

  总分低,相对而言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考生的总分与其他考生相比,二是考生分数与其填报的高校志愿相比,三是考生总分与其填报的高校专业志愿相比。各种情况都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要规避因总分低而被退档,省招考院专家提醒考生首先应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并结合社会需求选择备选的专业,并将选出的几个专业排序。其次对应找出个人成绩在全省高考成绩的大约位次,考虑并找出可以选择的数所高校。然后仔细分析高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以及该录取分数在当年高考分数的相应位次。

  在上述综合分析后,考生可根据一定的志愿梯度,圈定自己的高校范围。需要强调的是,第一志愿要有较大把握,如果第一志愿报得好,意味着自己的高考录取成功了一大半。否则在二志愿六个平行志愿中,成功的几率不大,只能企望所填报的院校第一志愿没有录满。

  因此,在选择第一志愿时,考生要明确自己的取舍,即自己更看重专业还是学校。如果看重的是高校,在填报志愿时可以选择比较有把握的高校,除了填好第一、第二、第三专业志愿外,最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如果更看重专业的话,可以选择有把握的高校,认真选择填报的三个专业。不管考生如何取舍,选择高校时要注意考虑高校是否设置专业级差,查明往年录取设置的专业级差分是多少。

  ■艺术院校录取或看综合排名 专业成绩高并非万事大吉

  如果是艺术考生,要仔细研究高校的招生简章,弄明白高校的录取办法是按照文化成绩排序,还是按专业成绩排序,抑或按照文化成绩与专业成绩折算获得的综合成绩排序,这一点非常重要。以往考生对艺术类专业录取存在比较片面的认识,认为只要专业成绩高、文化成绩过线就万事大吉。事实上从近两年的录取情况看,高校对文化成绩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乏有专业成绩排名前五而因文化成绩未达到指定录取线而被退档的考生。

  ■单科成绩低也可被退档 报考对照简章看清限制

  有的高校在录取时,会根据学科特点,对考生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成绩做出要求。如考生的相关科目成绩达不到指定分数线,则会被标注“相关科目成绩偏低”而被退档。另外一种情况也会被标注此理由:当高校根据招生计划数按照高考成绩由低到高依次录取,出现成绩相同而又没有多余计划时,也会优先录取相关成绩较高的考生。

  这就要求考生在选择高校或志愿时,要透彻了解高校和专业对相关单科成绩有何要求和限制,对照自己的成绩确认是否对所报志愿有所影响。再者,选报专业最好避开相关科目高考成绩偏低的专业,比如如果考生的数学成绩偏低,最好避开对数学成绩要求较高的数学、会计等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志愿填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