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部分批次实行平行志愿 6月28日开始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09:06   南国早报

  今年广西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部分批次实行“平行志愿”。虽然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6月 28日将开始填报,但在6月24日~25日的高校招生咨询会上,不少考生与家长仍然对平行志愿不太了解。为此,记者就考生们关注较多的问题采访了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现以问答形式解读如下。

  一、同一批次的A、B类执行相同的批次最低投档控制线吗?

  答:是的。区分A、B类并不是降低批次的要求,所以一本的A、B类同样都是执行一本最低投档控制线,二本、普通专科批的A、B类也是同样分别执行相同的批次线。

  二、今年设置有自主招生的院校志愿,应该如何填报?

  答:2009年,我区单独增加设置了自主招生批,并规定,自主招生只设1个院校志愿,供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填报。

  三、“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如何填报?

  答:“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分为三种选项,具体表述为:一是全部服从调剂,即该院校的所有校内专业均服从调剂;二是部分服从调剂,最多服从10个专业,即在该院校内再选择10个校内专业服从调剂;三是不服从调剂,即不服从该院校所有校内专业的调剂。其中“全部服从调剂”与“不服从调剂”是原有的,新增设的“服从部分专业调剂”选项,志愿填报时在操作上是由考生再选择最多10个专业意向供阅档高校安排,录取时这10个专业不作为考生的专业志愿,而是作为考生的6个专业志愿不能被满足时院校进行调剂录取时的意向性专业选择。

  四、同位次、同志愿的考生如何投档?

  答:同位次、同志愿的考生不受投档比例的限制,达到学校投档线的将全部投出。

  五、对平行志愿的认识要避免出现哪些误区?

  答:误区一:实行平行志愿时,A、B、C、D四个志愿是绝对平行,没有顺序的。当考生同一批次中所报4个院校条件都满足,会被投到最好的一所院校。

  解读:实际上,考生个人志愿仍有顺序之分。预先用计算机对考生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按个人志愿顺序进行检索、分档。当考生满足多所高校投档条件时,要按 A、B、C、D的顺序,将该考生的档案分到首先满足条件的一所高校。一旦检索到有符合条件的高校,不再对其后志愿检索。

  误区二:投档时,某考生的档案同时分别投到A、B、C、D四个志愿的高校,然后由高校录取,考生选择其中一所高校就读。

  解读:我国目前还不能做到一档多投,只能一档一投。虽然平行志愿可填4所或6所院校,但每一批次考生只有一次被投档的机会,如果被投档到所填A、B、C、D平行志愿中的一所院校,即使被退档,也没有机会再投到其他所填报的院校。

  误区三:A、B、C、D四个志愿投档是有先后的,当被A高校退档后,还可往B高校投档。

  解读:所有该批次检索分档好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当考生被某一高校退档后,只能进入征集志愿环节了。

  误区四: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填报志愿没有风险。

  解读:实行平行志愿之后,能降低填报志愿风险,但并不能完全化解现行高校招生制度下填报高考志愿的所有风险。考生所面临的风险,一是因达不到投档条件档案投不出去;二是档案投出去后未被录取被院校退档;第三种风险并不是平行志愿所带来的,但确实是实行平行志愿后出现的,就是考生被录取到了自己并不想去的学校。

  六、考生通过广西招生考试院的网站(网址:www.gxeea.cn)可以查询到哪些信息?

  答:招生考试相关政策、规定及公示类信息(http://www.gxeea.cn/ptgk/xgzc.htm);院校招生章程(http://124.227.190。

  155/html/index.html);计划类信息(包括计划调整和修改、征集志愿的缺额计划等)、一分一档表和志愿草表等(http: /www.gxeea.cn/ptgk/ykzn.htm);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信息服务方式,包括成绩查询、档案状态及录取情况信息查询、志愿填报、征集志愿计划信息查询等(http://www.gxeea.cn/view/content_621_13618.htm);考生成绩对应位次查询(http://www.gxeea.cn/2009score/)。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平行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