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甲骨文考生被复旦教授收为校外弟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0:37   成都商报
写甲骨文考生被复旦教授收为校外弟子(图)
小黄高考后摹写的古文字作文(第一页)普老师提供

  昨晚,“甲骨文”高考作文作者小黄的家人和老师查到了他的高考分数:428分。比他此前的估分低40多分。小黄在床上躺了一会儿说:“刚听到分数,我突然感觉很黯然。但觉得还是要正确面对,要以最好的心态面对最坏的事情。我还很年轻,不害怕。”小黄打算尽量选一所合适的学校念书,不想再补习了。“我相信以后只要有能力,还是有机会被人发掘。不管上什么学校,对古文字的爱好,不会退减,会按照刘钊教授的指引,更全面地学习。不会放弃攻读古文字研究生的想法。”

  昨日,小黄拜访了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教授。该中心曾破格允许只有高中学历的三轮车夫蔡伟参加该校的博士生入学考试,并最终录取。“研究国学需要你这样的人才!”刘钊希望小黄在大学阶段打好基础,今后读研考入他门下。昨日正好是小黄20岁生日,刘钊答应收他为校外弟子,让小黄通过电子邮件跟他学习。

  看了小黄摹写的古文字作文,刘钊对有些拘谨的小黄赞不绝口:“有一定天赋,我很欣赏。虽然从研究的角度还很初步,但高中生有此爱好,值得肯定。现在有志研究甲骨文的人才非常少,研究国学需要你这样的人才。”

  和小黄交流后,刘钊说,小黄看的书不够,有的古文字解释不准确。希望他调整好心态,大学里要打好基础。本科难以破格录取。如果有其他好学校愿意破格,当然是好事。即使没有,也不要气馁。“到考研究生的阶段,我可以帮你推荐,提供读研的便利和指导,可以报在我门下。”

  刘钊指着小黄那篇作文说,这是用甲骨文、金文、小篆等杂糅而成。有的字没有甲骨文的字形,是用古文字的字形来“编”的。整体看还不错。他还一一纠正了古文字中的错别字。

  得知小黄大学想读语言文字类专业。刘钊语重心长地建议,要打好语言学的基础,学好音韵、训诂、秦汉以前的历史、考古学,然后再回到语言文字研究上来。“小小年纪有这种爱好,我很欣赏。这可以成为你终身的事业。甲骨文不能挣很多钱,历来都很少人研究。”最让小黄高兴的是,刘教授答应收他做校外弟子,经常邮件往来,逐步教他研究古文字。

  昨天正好是小黄20岁生日,刘钊送给小黄一本自己著的《古文字构形学》,并用古文字写出小黄的名字。刘钊还带小黄参观了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阅览室。看到很多从未见过的古文字书籍,小黄张圆了嘴,发出由衷的感叹。

  小黄感慨道,这个生日过得很充实,受益匪浅。“我保证不放弃对古文字的兴趣。我有勇气平静地面对高考分数。”有同学给他发短信:“要坚强!”小黄笑着说:“其实我很乐观。”

  小黄的父亲表示:“我以前不知道儿子对甲骨文有那么浓的兴趣。他能在读高中那么紧张的情况下,利用空余时间多学一些知识,总是好的。他考没考上好大学,我都会支持他学古文字。”(记者:余文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甲骨文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