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裸分703加分709 浙江两所高中争文科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1:06   东方早报

  “三模三电”

  航海建筑模型

  航空航天模型

  车辆模型

  无线电测向

  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  

  这几天,绍兴县鲁迅中学的网页上,“我校沈凌波同学以总分709分成为2009年浙江省文科状元”的喜报几乎占据整个页面,“沈凌波获得全省文科状元”的消息也被浙江媒体广为报道。

  而与此同时,同属绍兴市的新昌中学也在大力宣传该校的全省文科状元陈昱嘉。他“以实考成绩703分获浙江省高考文科状元”的消息同样占据了学校网站主页甚至是当地电视台的显著画面。

  明明相差6分,为何新昌中学敢向鲁迅中学“叫板”?其背后的所谓“加分状元”与“裸分状元”之争由此浮出水面。

  据了解,陈昱嘉实考成绩703分、沈凌波689分,但沈凌波有20分加分,加分后高于陈昱嘉。

  沈凌波的加分项目,正是此前饱受争议的“三模三电”(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与电子制作)。

  沈凌波在全国无线电锦标赛中夺得过前6名,符合浙江“三模三电”高考加分政策,获得20分加分,总分共709分,在今年浙江文科类高考的分数中列第一,沈凌波也被外界认定为2009年浙江文科“状元”。

  “新昌县肯定只承认陈昱嘉是今年的全省文科状元。”新昌中学校长办公室主任求兴毛告诉早报记者。

  据求兴毛介绍,该校根据实考文化成绩认定状元,这种办法也得到县教育部门的认可。鲁迅中学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加分也是高考分数构成的一个项目,高考状元认定时,加分肯定应计算在内。”

  5月15日,一篇《浙江高考航模加分者被指多来自权势家庭》的报道将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和“三模三电”加分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报道称:4月以来,浙江省的“教育厅长信箱”接连收到投诉邮件,称“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中,13名为当地官员、富商和教师子女。很多地方‘三模三电’获得高考加分很容易,用钱就能买到。”报道称浙江今年参加“三模三电”测试的学生有700多人。

  对此,省教育考试院回应称:“测试的目的不是验证运动员证书真伪,而是验证其体育水平、运动能力是否达到高考加分标准。加分者家庭背景并不在验证范围内。”

  早报记者了解到,因为“三模三电”项目20分加分而成为全省文科状元的沈凌波出自寒门,父母都是当地普通农民,家庭收入较低。因此,他被学校列为“两免一补”的对象,学校每学期都免缴纳1500元学费以对其进行资助。作者:葛熔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