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状元:性格温和喜欢玩魔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1:09   成都晚报

  ▲对话状元

  性格温和喜欢玩魔兽

  董伟1991年11月出生,巴中中学高三(9)班应届生,高考总分655分,各科成绩分别为:语文106分、数学142分、英语137分、理科综合270分。这个属于射手座的男生性格有些腼腆、温和,面对铺天盖地的记者采访和来自各方的祝贺声有些措手不及,“没想到会得第一。”董伟说,自己能成为省理科状元完全出乎意料,他告诉记者,昨日早上7点多接到班主任老师的电话才知道,之前,他一直守在电脑旁边等待高考分数出炉,接到电话后首先想到的是要感谢老师。

  记者:有喜欢的明星或名人没有?

  董伟:林肯公园乐队。

  记者:有什么兴趣爱好之类的?

  董伟:没什么特别的,打游戏吧,魔兽,一般是在局域网上打。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记者:看过韩寒的书没有?如何看待“韩寒现象”?

  董伟:周围有同学看,但我从没看过,不喜欢,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喜欢。我觉得还是自然一点比较好吧,参加高考,然后自然而然地上大学,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实现自己的价值,(韩寒)那种是另外一种实现价值的方式。

  记者:你的人生理想是什么?最想做什么?

  董伟:没想过这个,人生理想这个词比较空洞,基本上没怎么去想,顺其自然吧。

  用甲骨文作文不可取

  记者:怎么看待考生在高考时用甲骨文写文章?

  董伟:我听说过,好像是绵阳的一个考生吧,我觉得他好不容易的,他自己在高考的时候肯定是没有想好,作文要写800字,甲骨文哪里有那么多字能够写成一篇作文,这种做法不可取,如果是我,我肯定不会(以这种方式获取关注)。

  记者:那你的作文写的什么?

  董伟:熟悉,具体的就不要问了吧。

  最关注环保问题

  记者:作为一个农村考生,你最关注哪些社会热点或话题?

  董伟:我比较关注国内外的一些大事,比如奥巴马当选之类的,如果要排序的话,应该首先是环保问题,然后是农民的生存状况、大学生就业等等。

  记者:打算报考哪个学校什么专业?

  董伟:还在考虑。

  记者:有什么学习经验和感想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的?

  董伟:一个是心态要放正,高考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二个是学习要注重基础知识,我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基础非常重要。

  ▲现场花絮

  求贤若渴:北大清华抢“状元”

  和各大媒体记者一样赶往巴中“寻找”董伟的还有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招生老师,董伟的一左一右被两大名校老师占据。

  “他是个不错的学生,很踏实。”清华大学招生办张老师说,得知四川省理科第一名出在巴中,昨日一早他便从成都赶往巴中,在与董伟仔细交流和沟通后他表示,学校愿意承担所有费用,欢迎董伟到清华大学去参观考察,“如果喜欢就填报,不填报也没关系,由他自己做主。”张老师说,对待像董伟这样的优秀学生,作为招生学校,除了介绍本校的优秀专业以外,最重要的是尊重他自己的选择。

  和清华大学一样求贤若渴的还有北京大学招生负责人雷老师,“我们的理科专业也非常不错。”雷老师极力推荐北京大学的地球物理学等八大品牌专业,给董伟详细介绍汉字数码技术等知识,并表示董伟可以在北大自由选择任何专业,“要当科学家,要获得诺贝尔奖也得了解中华的文化与历史对吧?北大有这样的氛围。”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2005年四川省文科第一名、毕业于内江六中的邱汛,原来,刚从北大本科毕业的邱汛也特地来家乡,以自己切身的体验向董伟介绍北大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状元背景

  她家民主 他家草根

  非种子选手

  文科状元叶思雨

  学校负责人

  她不是我们的种子选手

  班主任

  她的成绩不算最好

  起伏大

  但是心态很好

  同窗

  她是个很好的聊天对象

  家庭

  家里的民生气氛浓厚

  班主任

  她是一名“裸考”状元

  对叶思雨考取全省文科第一名,实外的老师坦言:“意料之外。”一名学校负责人更是相当直接地说:“她不是我们的种子选手。”

  用很多成都名校校长的话来说:状元这件事真的不能预测,有太多的偶然。叶思雨的中标对实外来说正是应证了一句话: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头天晚上,实外最有实力冲刺文科状元的准清华女孩张莹嫇考了626分,而根据查出来的文科成绩,学校另有比她分数更高的人,“状元应该不在我们这里了。”盼了几年状元的学校老师感到有点失落。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一个成绩在班上排十多名,最好成绩月考全班第四,在成都市排名更是百名开外的名不见经传的超低调女生,成功地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

  最让人跌破眼镜的是,她唯一参加的一次自主招生考试,还被南京大学从笔试里刷了下来,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落榜者”。“不至于吧!”一名高校招生负责人的成都校长这样惊呼道。

  “有没有北大、清华保送资格?”按照采访历届状元的思维惯性,记者问她的班主任赖蓉辉,“没有。”“其它高校呢?”“也没有。”“她有没有特长加分?”“叶思雨没有!”这个90后女生,还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裸考”状元。

  班主任老师带出4个状元

  对四任状元老师赖蓉辉来说,叶思雨考取全省文科第一名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出了5届状元,而赖蓉辉带出了4个,2000年全省文科状元刘洋洋、2003年省文科状元刘梦羽,2006年成都市状元代媛媛都是她的弟子,而叶思雨成为了她的关门弟子。之后赖老师将赴市教科所从事历史教研工作。“她的成绩在班上不算最好,起伏大,但是心态很好。”赖老师说。

  赖老师告诉记者,叶思雨最喜欢的是看书,历史、时政,各方面都有涉猎。作为文科学生,她也比较关心最近发生的金融危机、甲流感等社会话题。实外的旁边是成都特殊教育学校,为了帮助盲孩子练盲文,她还参加班上的公益活动,为弟弟妹妹捐挂历。

  她是个吃得亏打得堆的人

  在实外,叶思雨当的最大的“官”就是小组长。虽然“官”不大,但是却相当敬业,收作业,做清洁,她都相当认真。”她是个典型的吃得亏打得堆的人。”赖老师说,叶思雨经常利用中午的时间帮同学寄信,买东西,耽误了休息时间,“她父母还因为女儿太助人为乐苦恼过呢!”赖老师透露。

  对自己班上出了个状元同学,叶思雨的同学们反应是:有点意外。这是同班同学刘乔对叶思雨的印象,“她的心态太好了,是个很好的聊天对象!”

  父母

  相当尊重女儿意愿

  从乐山来到成都读书,叶思雨的父母相当尊重女儿的意愿。“我们家非常民主。”爸爸在中国银行上班,妈妈在乐山电大教书,他们对女儿的教育既严厉又包容,“爸爸妈妈对我很严格,这养成了我的好习惯。”她告诉记者,从小学起,父母对自己就管得很严格,“我小时候经常跟同学在外面吃零食、逛街,回家很晚,结果经常被妈妈打。”叶思雨透露了自己的糗事。她回学校接受采访,父母并没有同行,叶思雨很低调地表示,“我的家人都不是很张扬的人。”记者张峥刘晋川

  自己做主

  理科状元董伟

  老师

  董伟让人放心和省心

  同窗

  他这个人很温文尔雅

  和女同学的关系也非常好

  父亲

  一切都由他自己决定

  家境

  父母是农民

  每个月打零工

  月收入约1000元

  班主任

  我们就是“兄弟伙”

  “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我们无话不谈,是师生更像‘兄弟伙’。”董伟的班主任刘老师告诉记者,他从高一就担当董伟的班主任,是看着他慢慢成长起来的,“他是个性格温和而内向的学生。”

  刘老师说,董伟的数学比较强,各科成绩都很均衡,非常讲究学习的方法,这是他成功的最大诀窍,“不是死记硬背地学,而是灵活运用地学。”高考前一诊、二诊、三诊,董伟都是班上前三名,高考能够考出这样的分数完全在老师的意料之中,“不过能够成为全省第一却是意料之外。”刘老师说,从前天晚上高考成绩查询开通之后他就一直守在电脑旁,昨日凌晨2点多,接到招生部门的电话得知他班上的董伟考了全省第一,“当时除了高兴就是惊讶。”他赶紧给董伟打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随后又通过QQ把这一消息告诉了班上的其他学生,大家一传十,便传遍了整个班级,“可能他本人是最后一个知道的。”

  身为董伟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刘老师更多时候像朋友一样与董伟交流,董伟有什么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都会和他说,而在班上64个学生中,董伟是比较让人放心省心的,“就拿打魔兽来说,我知道他喜欢打游戏,还曾在网吧里逮到过他。”刘老师认为,打游戏并非一点也不可取,反而能锻炼学生的思维,不过,尺度一定要把握好,“在这一点上,董伟做得很好,他知道劳逸结合。”

  据了解,董伟所在的巴中中学600分以上的学生共有8人,和董伟同班的有3人,“他这个人很温文尔雅。”董伟同班好友李可说,虽然董伟性格内向,但话却不少,和女同学的关系也非常好。

  父亲

  娃儿不错全靠他自己

  记者了解到,董伟家住巴州区回风管委会西华村五社,父母都是普通的打工者,家境条件非常一般。“我们都是大老粗,娃儿全靠他自己。”董伟的父亲董亮说,自己才初中毕业,在董伟的学习上根本不能教他什么,不过,董伟的自觉性比较高,从来不用人操心。

  “他太内向了,几乎跟我没话说,可能是我们不懂他。”董父认为自己很失职,没有当好一个父亲。得知儿子考了全省第一他非常高兴,不过也很自责。“生在一个普通打工者家庭,我们只能默默地支持他。”董父说,董伟上高二的时候,他特意在离学校不远的地方租了一间房子,是和同学合租,以方便儿子学习和生活。虽然家中经济来源只能靠每个月打零工,月收入1000元左右,还种有四五亩田地,但董亮却尽量为儿子的学习生活创造条件。

  董伟住进租房以后,一般一个星期才回一次家,“他很懂事,在物质上没什么要求。”董父说,他很少坐车到租房看望儿子,但儿子非常听话,不仅帮忙做家务,在生活上也从来没有高的要求,一个星期才100元的生活费。“我是个大老粗,一切都由他自己决定。”对于儿子上哪所大学比较好,董父表示,他对大学和专业之类几乎一窍不通,不过还是希望儿子能够到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学习和生活。

  记者 黄海英 张磊 巴中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