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2009年高考“无”官方公布的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1:11   海峡都市报

  为避免炒作,今年高考成绩排在江苏省前100名的考生再也无法在媒体上看到自己的具体名次。这是江苏省首次取消高考排名。而为避免名次“隐身”影响考生填报志愿,江苏省教育部门正在考虑通过电话单独通知等方式,私下告知这些考生他们的具体排名。

  不过,虽然今年没有官方公布的状元,江苏媒体关注状元的热度依旧不减,大家各展神通,寻找他们认为的疑似“状元”。

  多位高分考生只查到含糊排名

  普通类本科本一348分!本二326分!(江苏实行最新高考模式,就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算分,总分480分,其他学科按ABC分等级———编者注)。24日下午4时,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同时宣布,高考成绩由各市招办以《考生成绩通知单》的形式,在各批次省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后24小时内送达每个考生,同时开通网上免费查询成绩系统。

  “怎么只有成绩而没有名次?”当晚,当一位考生登录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网站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时,却发现电脑上只显示了各科成绩以及总分,在“位次”那一栏注的是“全省前100名”,而没有具体名次。

  除了这位考生,其他几位分别考了423分、433分、440分的考生,通过电话或者网络查询时也都只查到了成绩和一个含糊的排名“全省前100名”。

  第1名和第100名没必要区别对待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告诉记者,往年考生成绩揭晓时,其在全省的排名也一并公布。今年江苏省对前100名考生的具体名次都不公布,是为了落实省里的最新规定,“不宣传中高考成绩,不宣传中高考升学率,不炒作中高考状元”。其实,江苏省的2008高考方案早就明确,高考是对学生的统考科目、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等三个方面的综合考量,考生在某一方面得到高分还不能算真正的优秀。

  江苏省教育部门表示:“从素质教育的角度来看,其实排名第一的考生和排名第100的考生都是高分考生,没必要区别对待。所以教育部门希望通过取消排名,让媒体不要集体炒作‘状元’。”

  有家长担心:不知道具体名次,填报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心中还是没底。对此,胡金波表示,省教育考试院会和这些高分考生单独联系,不会影响他们填报志愿。

  媒体:全省“搜”疑似状元

  尽管如此,当地媒体对“高考状元”的集中报道并未停止,包括扬子晚报、南京晨报等当地媒体在内,都搜出了“疑似高考状元”状元并作了报道。

  扬子晚报昨天报道了该报搜寻到的全省“疑似”理科、文科最高分,分别为张家港考生吴敌和苏州考生潘怡婧,该报称:“我们不会过多影响这些孩子,但是,他们在高考中能脱颖而出殊为不易,报纸的报道,也算是对他们的一个褒赏吧。”

  扬子晚报记者张琳解释说,媒体之所以在排名“隐身”后对高考状元的报道热情不减,其实还是缘于公众对此类信息的大量需求。“公众都很关注高考状元或者高分考生的学习方法、家庭环境、教育背景等。”因此媒体也相应对此进行集中报道。

  考生:担忧产生报考时间差

  张琳在采访中发现,取消高考排名,确实让一些高分考生和他们的家长在填报志愿上有些为难。 按照惯例,高分考生会根据自己的全省排名,咨询北大、清华等名校的招生人员,询问是否可以填报志愿,但24日记者采访的一名高分考生,却由于无法得知自己的排名,在填报北大志愿时产生了犹豫,“我们咨询了北大的招生老师,他们也不清楚该考生的排名”。

  虽然江苏省教育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通过电话通知等方式告知高分考生各自的名次,“但家长们现在还是普遍担心,告知的过程和填报志愿间会有时间差,这在心理上还是会给考生、家长带来一定压力”。

  专家观点不一

  著名教育专家、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不公布“状元”为淡化应试教育倾向、推进素质教育树立了良好的导向。“这只是好的开端,真正要取得进一步的效果,关键要像山东省那样‘真刀真枪’,如有违规炒作的,发现一起,公布一起,处理一起。”

  去年山东出台严禁进行高考成绩排名、宣传“高考状元”的规定,对当年违反规定的部分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作出了严肃处理,并且在今年高考前再次进行了强调。

  长期关注高考状元、称跟全国400多个状元做过交流的中科院心理所专家王极盛昨日接受人民网访谈,他表示,自己不太赞成不公布状元和百名之内高分考生的名次。他认为,全民瞩目高考状元是情理之中的事,因为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状元情结。适当宣传、报道高考状元成功规律,对于后来者是好事。同时,他也认为,报道也常有过头的地方。

  葵花点穴手

  本期主持 谢秋莲

  哲学家黑格尔说“存在即合理”,意思是现实的东西都是合乎理性的。具体到高考状元这件事,一是国民有1000多年的状元情结(其背后是一考定终身还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二则因中华民族更为绵远的榜样文化的影响,使公众对状元有天然的信息需求。在这个基础上,媒体报道谁是状元、状元是怎样学习的并无可厚非,甚至还有激励作用。

  只是,凡事要把握一个度。一些报道偏离了方向,唯分是举,将状元炒成天才,或鼓吹死记硬背、题海战术等,甚至上升到迷信穿什么、吃什么的地步。而且,政府、教育部门、学校甚至商家都参与了进来,借以谋取升迁、生源或金钱的收入,状元们往往也被捧得晕晕乎乎,不知所以。助长了对分数和应试教育的崇拜。事实上,考生优不优秀,不是一次考试的分数就能决定的。如江苏教育考试院所言,第100名跟第一名之间并没有什么差别。

  因此,这两年,教育部三令五申,要求各地禁止炒作状元。但出于各自的利益,一些地方阳奉阴违。在这个背景下,江苏索性釜底抽薪,不再公开前100名考生的具体名次,是个良好开端。不过,就如传说中的葵花点穴手,虽然神奇,却只是暂时“冻”住经脉。能否真正奏效,还得看后续“功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