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状元不该炒作 尖子生经验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1:2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我觉得,状元不该炒作,但状元的一些学习方法、经验,还是应该好好总结,值得广大考生甚至我们成人借鉴、学习。

  在谈到自己的成功时, 北京高考理科第一名宁少阳说,“自己很少买辅导书,只要跟着老师的节奏复习就可以了。”而文科第一名刘庭梅则直言:“跟着老师走,听老师的话!”(6月23日北京晚报)

  不难看出,“听老师的话,跟老师走”是他们走向成功的共同经验。而我们一些考生所欠缺的,恰恰正是这些。

  高中生处在青春期,也是性格“叛逆期”。“自以为是”是绝大多数高中生的共性。有人认为老师的节奏不适合自己,有人认为老师讲的不是自己最需要的,便自然出现了“走自己的路,让老师去说吧”的主动离队情况。

  高考尖子的成功,可能有“偶然”因素,但没有过硬的本事,想蒙个状元也绝非易事。不管他们的“一次性成功”是不是货真价实、名副其实,但能获得这个头衔,至少说明他们的日前学习成绩领先,学习方法科学先进。

  一个学生,一生中和高考打交道,也许就是一两次。而老师,却可能是十次、二十次,甚至更多。学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老师却是对经验的反复积累和校正。所以说,“听老师的话,跟老师走”,可以使自己少走弯路,更容易抵达成功彼岸。

  “三人行,必有我师”。不光对高中生,对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听老师的话,跟老师走”这句话都很受用,都是自我成功的重要法宝。这点,无论是应对高考还是其他人生大考,概莫能外。这应该才是高考尖子带给我们最大的经验收益,需要我们珍惜、借鉴,时刻牢记。

  陈 莉 作者系北京教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