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评论:从高考状元到另类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1:39   汉网

  2009年高考成绩昨日揭晓,不知几家欢喜几家愁。相同的故事在每年夏天反复上演,如果历史老人坐在这个当口,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从此开始殊途各异的命运,不知会有何感想。

  毫无疑问,每年的高考都有自己的主角。其中必定会登场亮相的,是省市两级的文理状元。他们是这场竞争中最优秀的选手。他们应该以胜利者的姿态,轻松回忆起自己在应试教育中的种种经验与心得,从小到大的优良传统,以及一些卓尔不群的个性和爱好。一届状元的诞生,实际上也提前预示着下一届高三学生正式进入了“战备”状态。而高考,正站在原地等待着新的胜利者脱颖而出。

  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说,他们通常是沉默的参与者,并在对一本二本三本的打探和斟酌中,迅速被庞大的高等教育系统吸收和消化。他们的故事,只不过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故事。这些故事尽管不会广为人知,但却充实地构成了高考在这个国度里的纹理和脉搏。

  但还有一类考生也会常常出现在聚光灯下,比如写作“最牛作文”古体长诗的周海洋,比如用甲骨文写作的小黄。他们既没有力压群雄的文化成绩,却又想通过高考平台来展示自己的才华。这些人,属于高考的异类。

  应该说异类人才尽管引人注目,可惜结局总难以圆满。据说周海洋语文只有110分,总分一共才考了370,而小黄的甲骨文作文只有8分。这当然可以拿来做茶余饭后的谈资,无论是赞叹还是惋惜,留在人们嘴边的时间也仅剩这个夏天了。但真的遗忘又有点可惜,教育者看到稚嫩却富有潜力的他们,难道当作不存在?

  或许我们可以假设,小黄如果成绩优异,上了好的大学,他要学好数学、学好英语,终极目的只是为了赢得一个继续研究古汉字的机会,尽管曲折,也算水到渠成;我们同样可以假设,小黄考上大学之后,专业偏冷,学习偏科,考研受挫,工作又不好找,结果跑去卖保险,或者倒腾古玩字画。空负一身基础。

  关键就看我们的教育,在表扬胜利者的同时,能否容忍和保护这些异类。状元年年会有,认识七八百个甲骨文的高中生却不会年年有。不管是拔尖者,沉默的大多数还是特立独行的人,我想都应该获得一个合理发展的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