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重金抢尖子 浙师大最阔亮出20万奖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2:11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杭州6月25日专电 (驻浙记者万润龙)连日来,各省市的高考成绩开始陆续公布。先考试,待公布分数后再填报志愿的浙江等地的考生们开始进入填报志愿、选择自己理想高校的阶段。为了吸引优秀考生,各大高校纷纷使出各种招数“揽才”。其中,浙江师范大学出手最“阔”:今年高考成绩居浙江省文、理科前100名的考生若报考该校,可获20万元人民币的新生奖学金。

  据了解,用奖学金吸引新生的大学如今已越来越多,但像浙江师范大学这样高的价码,在浙江乃至全国尚属罕见。浙江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兼学生处长朱坚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之所以打出这张“重金牌”,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其一,把优秀学生招收进来,特别是家境相对贫困的考生会被这项政策吸引,而他们来校对提高学校的整体素质能起积极作用;其二,现有填报志愿的做法对地处大城市的高校有利,而对地处浙江金华的浙师大相对不利,打“重金牌”可以在生源上扭转一些劣势;其三,浙师大的做法其实早有先例,国外和港澳地区的许多高校就是用高额奖学金从内地挖走了许多优秀学生。如香港城市大学的政策是:各省文理科前3名考生被城大录取,可获全额状元奖学金,相当于城大四年的全部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现为每年港币12万元。朱坚表示,奖学金制度是高校的常设制度,取出一部分奖学金用于招收优秀新生,无非是前置了一部分奖学金,只要对学校的总体水平提高有好处,这“重金”就重得其所。

  朱坚介绍说,今年,浙江师范大学对新生奖学金制度作了细化奖励。凡第一志愿报考浙师大,且在浙江省文理科排名前100名的考生,可奖励20万元;文科前150名、理科前200名,奖励15万;文科前200名、理科前300名,奖励8万;文科前300名、理科前500名,奖励5万。浙江以外省、市、区文科前1000名、理科前2000名的考生,奖励大学本科期间学费;文科前1500名、理科前3000名,奖励第一年学费。只要考生符合条件,奖学金会按照承诺发放,以学期为单位,一部分抵发本专业学费,剩余部分以现金的形式发给学生。

  朱坚告诉记者,浙江师范大学以奖学金吸引优秀新生的做法已经持续了多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去年和前年,浙师大吸引了江西、贵州前100名的几名考生,他们进校后学习十分刻苦,品质也很好,给周围的学生起到了示范作用,这是用钱买不到的效果。去年有8名新生获得了大学四年的全部学费,14名新生获得了大学第一年学费的奖励。今年把奖励的额度提高了10倍,就是希望能招到更多的好学生。 万润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