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抛出巨额奖学金:良性竞争还是功利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2:13   东方网-文汇报

  专家指出考生应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20万元的巨额奖学金,对刚刚开始人生第一步的高中毕业生来说,究竟是祸是福?这在教育学研究专家中,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论。反对方认为,巨额奖学金的出现,无疑会给如今已经十分功利的国内高等教育体系,又添上了一抹拜金主义的色彩;支持者则认为,高额奖学金能够帮助院校吸引优秀生源,对于确实想谋求发展的高校来说,不妨作为一种良性竞争的手段加以利用;还有的意见认为,难说一定会有学生放弃心仪的高校去拿这20万元奖励。

  用重奖吸引生源,对不对

  “用20万奖学金来吸引学生,首先就让人觉得这个学校没有底气。”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告诉记者,一所优秀的大学,完全不应当、也不必要以此种方式来吸引学生。尽管校方渴求人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种不是出于教育本身的考虑、而是通过外在的物质诱惑来吸引学生的做法,对学生本身的培养是毫无帮助的。从刚刚高中毕业的大学新生来说,处在一个相对还不太成熟的年龄,面对如此巨额的利益,很容易导致一部分学生迷失自我,作出并不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选择。“我们并不是反对给学生发奖学金。”熊庆年说,同样的资金,假如用在对贫困生的帮助,或者是学校教学条件的改善上,都会比用在“挖人”上更有意义。

  而对此持积极观点的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表示,国内能够有高校迈出高额奖学金的第一步,是件值得鼓励的好事。学生是否冲着奖学金来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学校此举体现了谋求发展的决心。一所愿意给学生20万奖学金的学校,必然会作出更大幅度的投入,用来改善自身的教育环境。否则的话,学校也不可能长期负担高额的奖学金支出。

  大幅提高奖金额,行不行

  “学生选择学校最重要的是什么?一是教育质量,二就是教育服务。”熊丙奇说,奖学金政策,就是属于教育服务的一种。在美国等发达国家,许多高校将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用于奖学金的发放,我国高校目前离这个水平还很远。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在择校时,除了成绩和兴趣之外,自身家庭经济情况也是必须考虑的因素。高额奖学金的出现,其实是为考生提供了更多自由选择的空间。我们应当允许、并且鼓励这种教育竞争。

  “20万也好,30万也好,学校在财政预算许可下,都拥有决定奖学金额度的自由。”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韩映雄这样告诉记者,吸引优秀生源,是每一所大学都渴望的事情,这样的初衷下,只要是合理、合法的做法,都无可厚非。针对网上有人提出“为了20万放弃北大、清华读浙师大”的质疑,韩映雄说,无论是选择传统名校的“附加值”在未来能够提供的长远支持,还是更看重20万元带来的眼前利益,都是学生的自由。重要的是,已经是一名成年人的高中毕业生,必须懂得如何为自己的选择担负起责任。

  重奖下的“勇夫”,有没有

  “学校应当有决定奖学金的自主权,这无可厚非。”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周鸿说:“但我不知道这20万元重奖究竟能吸引多少优秀的考生?因为现在的大学生人生目标很明确,他们选择高校最看重师资力量、科研能力,以及自己长远的事业发展目标。从20万元重奖的生源对象看,这一分数段的学生很有可能进最顶端的大学,也许他们不会冲着20万元改变自己的大学理想。”

  上海不少高校也有新生奖学金,而师范类学校还可以招免费师范生。以华东师大为例,免费生不仅可以免学费,还可以免住宿费,另外每年还有10个月的生活补贴,每月400元。四年大学的各类减免和补贴总数将近5万元。如果学习优秀,还可以争取二三万元的奖学金。以这样的帮扶力度,相信学生完全可以圆他们的大学梦。 本报记者 袁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