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河南高考高分考生刘洋:最爱研究物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2:1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超级考生档案:刘洋,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学生,高考成绩688分(理科)
超级考生档案:刘洋,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学生,高考成绩688分(理科)

  首席记者张可丹实习生杨惠明文记 者许俊文图

  考了高分的刘洋一副腼腆模样。昨天傍晚,在新郑市,记者见到了刘洋和他今年同批参加高考的哥哥刘鹏飞。

  “早上7点才回到家,刘洋和他哥哥替我浇了一夜地。”刘洋的爸爸说起儿子一脸满足,“我和他妈妈都是农民,平时对孩子管得不多。取得这样的成绩,归功于孩子自己的努力。”

  刘洋的爸爸说,家里以种地为生,两个孩子放学回家总是抢着干活。

  刘洋家住新郑市郭店乡河西刘村,两个叔叔都是大学生,刘家因为出了这两个大学生,在村上非常有名。“家里负担重,我是老大,没有考大学。两个弟弟考上了重点大学后,我从刘洋哥俩小的时候就要求他们向两个叔叔学习,考上大学。”刘洋的爸爸说,他希望儿子代他实现上名牌大学的愿望,清华大学是最高学府,平时他一直向孩子们灌输“要考上清华大学”的想法。2008年,毕业于新郑一中分校的刘洋因11分之差与清华大学失之交臂后,下决心再搏一年。“我就是想上清华大学。”刘洋说。

  虽然没有上过幼儿园,更没有接受过早期教育,没有上过任何课外辅导班,也未曾请过家教,但刘洋从5岁入读小学起直至参加高考,成绩一直在班上甚至年级名列前茅。

  刘洋说,小时候父母喜欢出一些题让他做,他如果做得好可以得到一元或是五角钱的奖励。“刚开始是为了得到奖励而做题,后来就是为了享受那种在做题中感受到的快乐而做题。每次成绩考得好,爸爸妈妈就会非常高兴。我喜欢看到父母高兴的样子,所以考试时就很有动力。”

  渐渐长大的刘洋在学习上也不属“用功型”。刘洋的爸爸说,刘洋从学校回家后喜欢看电视,学习时间并不多,但学习质量高。

  刘洋说:“小时候,爸爸为我买来各种童话书,后来每星期给我零花钱让我自己去买课外书。这些堆积在家里的书,为我对学习产生兴趣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刘洋爱好打乒乓球和看散文,最大的爱好则是研究物理。刘洋说:“我平时常会为一个问题想得出了神。有一次在校园里,为了想一个物理现象,一头撞到了树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