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文科状元:参加《小崔说事》 见证清华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 11:34   新浪教育

  >>音频:独家连线天津高考文科状元王珊

  2009年天津高考文科状元最新出炉,被天津七中王珊同学以681分夺得。据介绍,王珊身为文科生却选择了清华的理科经济金融专业,在填报志愿后她还作为嘉宾参加了央视栏目《小崔说事》,当期节目主题正是清华大学打破文理招生的界限。

  据王珊介绍,在自己的总分681分中,各科成绩分别为:语文124分,数学127分,英语138分,文综272分,此外还有20分的加分。王珊说,自己高考整体发挥正常,但数学在答题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导致丢了6-8分。谈及学习方法,王珊表示不仅在学习和复习过程中,考试中也是有方法可循的。“首先学习要效率高,不在于时间长短;其次做题要重质不重量,否定题海战术,要有质的飞跃。”王珊说,比如一本英文练习册中有大量的题,自己只会有选择的做15篇完形填空,但是每篇会做五遍。“做题的过程中,我会把文章的逻辑、要考察的知识点完全分析透彻,做到了然于胸,达到做题的高质量。有些同学虽然可能过了一遍题目,但如果重做一遍不见得会百分之百正确。”

  拿到高考状元,王珊表示既是高兴的,但也有一点意外,她的志愿选择的是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专业。王珊对数字非常感兴趣,作为一个文科生,这个专业是比较合适的。“曾犹豫过选择北大还是清华,以前参加过清华的自主招生,虽然没有通过笔试,但是对清华也有了一些了解。今年清华打破了文理招生的界限,给了文科生一个更广阔的选择机会。我高一是在理科实验班学习,自身具备一些比较好的理科的素质,自我感觉比较全面,作为文科生可以去选择理科专业,这个吸引力对我来说比较强。”

  据介绍,王珊在报完志愿以后,曾经参加《小崔说事》。“是去做他们一个特约嘉宾,主题是清华大学打破文理界限招生,我的情况比较符合节目的主题。第一次去参加这种新闻性的节目,锻炼很多。”王珊坦言自己给别人的感觉是很文静、不爱说话,通过这个节目也展现了自己活泼的另一面。王珊说,现场与清华老师的互动也让自己更加了解这所名校。以前,大多数人给清华的评价是行胜于言,在王珊心目中,行胜于言的清华只是更重行,但也绝对不是不言。

  在高三的生活里,王珊也曾经历过低谷。“当时目标也不是很明确,感觉徘徊不前。爸爸对我说,其实爸妈对你的期望不是说你考上什么样特别好的大学,或者今后有什么样好的前景,只要你过的开心幸福,那就是爸妈最大的期望。”王珊感动之余,也迅速把自己徘徊的状态拉了回来,重新爬坡到巅峰状态,所幸对考试成绩的影响不大。王珊说,取得好成绩,首先要感谢爸爸妈妈默默的付出和支持。“还要感谢各位老师在我成长的路上教会我知识和做人的道理,感谢许多身边亲近的同学和朋友,大家互相鼓励支持和帮助。”

  爱马仕小伙/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