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揭秘四川各地高考冠军制胜法宝(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 14: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跟妈妈刘晓萍的对话首先从儿子的饮食说起,罗海灵的口味相比绝大多数四川人来说,他不怎么喜欢麻辣,偏向清淡,尤其喜欢炖鸡鸭、排骨之类的菜肴。对于儿子这一年离开什邡到绵阳求学,妈妈感叹生活上没有照顾好孩子,好吃的东西没做过几回,因为几个星期才能过来看看孩子。

  班主任老师周基财对自己的得意门生最大的印象是:自信、阳光。“补习生往往心理压力大,面对很快再次面对的高考最易灰心、沮丧,但罗海灵这一年,很活跃、很开朗,对谁说话总是笑眯眯的,好像没什么事情压在心上。”周老师说,“其实,罗海灵是一个有明确目标,而且计划性很强的孩子。周老师认为,对于罗海灵的成功,他的总结是,聪明好学是其次,自信、阳光数第一。 华西都市报记者 青兴海

  高考之前还在看《潜伏》

  乐山市理科第一名 姓名:罗睿 考分:632分

  清澈的眼神,笑起来脸上有浅浅的酒窝……来自乐山一中的男孩罗睿,以总分632分的成绩取得今年乐山市高考理科第一名。昨天,他开始仔细琢磨着志愿填报的事宜,是去清华、北大的一般专业,还是去其他名校的热门专业,是今年高考全省理科排名第33位的罗睿目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考分低于估分他一度很失望

  时间回到25日凌晨1时许,在电话机前守了大半夜的罗睿,终于查到了自己的成绩。“当时感觉并不好,因为没有达到预计的分数。”罗睿说,根据考后的估分,罗睿觉得自己的分数应该在650分左右,以至于632分的成绩让他有些失望。但低落的情绪只存在了一夜,因为第二天上午9点多,他接到了班主任老师的电话,得知自己成了今年高考的理科全市第一名。

  “运气,都是运气。”当天回到学校后,面对如潮的夸奖,这名腼腆的大男孩显得十分谦虚。但昨天下午罗睿说,其实也并不完全是谦虚,因为理综考试时他幸运地“捡”到了积分。原来在高考前的复习中,他无意在教材中发现了自己漏记的几个基础知识点。因为那些知识平时很不起眼,当时罗睿也只是顺便记了一下,没想到在高考时一翻开理综试卷,有两道选择题正好考到这个基础知识,“当时我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

  保持好的心情学习才更有劲

  从小学到高中,罗睿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特别是进入高中以后,成绩更加趋于稳定,基本上每次考试都是全年级前两名。“保持好的心情,才能保持好的成绩。”罗睿认为,劳逸结合才能取得好的学习效果,所以他对每次假期都会做悉心安排。

  特别是进入高三以后,一周只有一天假期,他总是会充分利用这一天的时间去放松,让自己回归到愉快的心情。在这一天中,他通常会和同学们去打篮球,他很喜欢NBA湖人队的球星科比和魔术队的球星霍华德,而今年的NBA总决赛正是在他的两位偶像之间展开,虽然因为比赛时间原因无法看到现场直播,但每一场比赛后的体育新闻他都没落下。

  罗睿也会守在电视机前看电影,《唐伯虎点秋香》、《国产007》等经典老片是他的最爱。不久前,他还迷上了谍战片,虽然高考在即,但还是抽出时间来看完了大半部《潜伏》…… 华西都市报记者 丁伟

  学习再紧张 每天练瑜伽

  乐山市文科第一名 姓名:韩洢 考分:630分

  虽然直到现在,可能是因为系统原因,乐山外国语学校的韩洢也没能从电话上查询到自己的高考成绩,但她还是在25日凌晨1时许知道了自己的分数——班主任老师从乐山市招办查到了韩洢的成绩是630分,并欣喜地获知此分数为乐山最高。除此之外,曾荣获省优干的韩洢还可以享受10分额外加分。

  完成心愿考上清华大学

  “当时我并不激动,反而还有些忐忑。”韩洢说,当时她最关心的还是自己在全省的排位,因为这关系到她是否能够进入自己最钟爱的清华大学。

  全省第4名!25日中午,当同学从网上查到确切的排位后,韩洢激动得跳了起来,终于可以上清华大学了。当天下午,清华大学朱安东副教授来到乐山,与韩洢签下了《预先录取协议书》。协议中,韩洢填下了经济与金融、新闻学、社会科学实验班等3个志愿,“但我最希望自己能就读经济与金融专业”。

  练习瑜伽缓解身心疲劳

  韩洢的成绩一直很好,这与她使用科学的学习方法有关。“掌握知识一定要做到系统化、全面化。还有勤奋也是非常重要的。”韩洢说,除了充分利用好课堂上的40分钟,她还把许多课余时间用在了学习上,特别是进入高三以后,她把绘画等业余爱好的时间也进行了压缩。

  但勤奋并不等于蛮干,韩洢在学习上始终坚持着一个原则,每天晚上10点半以前睡觉,因为这样才能让自己第二天精力充沛。不仅如此,从今年1月开始,她还练起了瑜伽。“刚开始是为了减肥。女孩子嘛,谁不希望自己苗条一点?”韩洢笑着说,但在做了一段时间后,她发现坚持练习瑜伽还可以改善生理机能、缓解身心疲劳。从那以后,不管学习有多紧张,她每天都会抽出20至30分钟来做瑜伽。“毕竟有好的身体,才能有好的学习和生活嘛”。(记者:丁伟)

  稳重男孩最想学工科

  自贡市理科第一名 姓名:郭雨晨 考分:619分

  郭雨晨在得知自己是自贡市今年高考理科第一名的一刹那有些许惊喜,但他很快又恢复了平静,因为619分对他来说是比较正常的。一天之后,当这名戴着眼镜、身材单薄、略显文静的男孩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故事时,显得十分沉稳和老练,丝毫看不出兴奋。郭雨晨的老师说,也许正是沉稳老练,使其有了今天这样骄人的成绩。

  小学期间他的成绩很一般

  18岁的郭雨晨出生在宜宾,在大观镇的一所工厂子弟校读书。小学期间,他的成绩很一般,在班上都只能排到前十名,一直很喜欢看书。2004年11月左右,父母所在的工厂搬迁到崇州,郭雨晨便来到自贡汇东实验学校继续学习,从此离开父母,寄住在姨妈家。

  虽然少了父母的直接关爱,但也给了郭雨晨更多的空间。他开始学会独立生活,合理安排时间,并在课余时间学电脑。郭雨晨的姨妈也给了他很大的空间,使他更加容易发现自己哪方面不足,哪方面有优势,从而扬长避短。

  高三开始,郭雨晨成绩上升很快,挤入了学校的前几名。但每次考试都在前两三名徘徊,从来没有考过学校的第一名。后来别人问他原因,他说,没考到第一,才有目标去追。

  问起郭雨晨的打算,他说自己还没想好,北大和清华都是他向往的学校,但他自己想去学工科,特别是电子计算机或者机械工程专业方面。

  老师印象沉稳心理素质好

  李若琳是郭雨晨的班主任并教他化学。李老师对郭雨晨的印象是沉得住气,心理素质好。李老师说,开始注意郭雨晨是一次讨论一道高考试题,李老师当时感觉这道题有点问题。站在旁边的郭雨晨看了后说,老师,这道题应该从另一个角度去分析,这题是对的。李老师恍然大悟,她立即对郭雨晨刮目相看。

  成绩名列自贡市理科第3名的黄雷蕾是郭雨晨的同学,谈起对郭雨晨的感觉,她说有点“扯”。大家在一起耍时,不大爱说话的郭雨晨时不时冒出一句话,都会把大家逗笑,好像他天生就有这种幽默感。(记者:高冰洁)

  通知书到手我就去旅游

  贡市文科第一名 姓名:曹语燕 考分:622分

  “祝贺你,曹语燕同学,你的总成绩是622分,你为学校争了光,为父母争了光,老师和同学们都为你获得自贡市文科第一而高兴呢!”6月25日,刚走进自贡市荣县中学校门的曹语燕同学,就收到了校长余让昆代表学校对她的热烈祝贺。

  升学历来很顺利

  17岁的曹语燕家住荣县旭阳镇对景路,父亲在荣县地税部门工作,母亲在某单位上班。她在旭阳镇西街小学校毕业后,考入荣县中学读初中,初中毕业时,又以705分的中考成绩被荣县中学录取,在荣县中学念完高中课程。她今年高考的成绩分别是:语文118分,数学128分,外语137分,综合科229分。加上三好学生加分10分,她的总成绩是622分。对于这个成绩,曹语燕觉得还不是自己理想的成绩,她说,综合科没有发挥得好,预料的成绩是620左右。

  只要自己努力就好

  曹语燕说,父母没有过高的要求自己的成绩,只要自己努力了,把平时学到的知识发挥出来了就行,有这个成绩,父母很感谢荣县中学的培养。她说,第一志愿首选北大。

  十分文静的曹语燕,说起话来很腼腆,谈到她的爱好时,她说,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但喜欢看书看报纸了解时事政治,自己订了一些报刊杂志供学习之余阅读,虽然对体育活动不擅长,但自己却是体育活动的热心观众,不论学校的体育活动还是国际国内的体育赛事,只要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都会观看或收看。她说,等入校通知书拿到手后,她想出去旅游,放松放松自己,然后以饱满的精神走进高校迎接新的挑战。

  “当时曹语燕同学考入高中时,在班上的成绩还只排名在前10名内,不算很好的成绩,进入高二分科后,成绩上去了,一直保持在前一二名。她还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学习很自觉,也非常会安排学习时间,乐于帮助班上的成绩稍差的同学。”班主任老师范成方给了她很高的评价。(记者:蒋兵 高冰洁)

  “疯”丫头追星不误做功课

  宜宾市理科第一名 姓名:朱怡雯 考分:609分

  刚获得宜宾市高考理科第一名的宜宾县二中女生朱怡雯,是一个性格活泼、开朗的女孩,“呵呵,别看我外表文静,我还是很‘疯’的哟,平时很喜欢打球、跑步等运动,还特别喜欢看湖南卫视的‘快女’呐!”昨日,朱怡雯透露:自己的学习秘诀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生活要有规律性,该学习时学习,该玩耍时玩耍。6月25日晚,当朱怡雯看到自己的高考成绩,并得知自己考了“全市第一”,她激动得哭了!

  谈到学习“法宝”,朱怡雯给自己总结了两条。一是生活学习要有规律性。“就算是高考最紧张的那段时间,晚自习后我都不看书了,看电视、追‘快女”才是我的‘必修课’;不过,一到晚上12点我会准时睡觉,第二天一早6点准时起床到学校!”一谈到时下热播的“快女”比赛,朱怡雯像所有“追星”女孩一样,兴奋得两眼放光,罗震环、郁可唯等“快女”名字如数家珍!朱怡雯的妈妈郭芳女士透露:有时她也陪着女儿“追星”,尽量创造轻松的家庭氛围,“朱怡雯这孩子懂事,学习有自律性,学习、玩耍两不误!”(记者:罗暄 田富友)

  和谐班级助她创造佳绩

  宜宾市文科第一名 姓名:程霞 考分:616分

  3年前考入宜宾市一中时,程霞成绩并不算拔尖。到今年初调研考试时,成绩成为班上第2名,年级第14名。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程霞说:“得益于有一个和谐快乐的好班级。”

  程霞说她所在的宜宾市一中09级3班,是一个“和谐快乐的大家庭”,班上的学习理念是“快乐学习”,口号是“我努力,我成功”,在进入考场前,全班统一在操场集合,高呼“雄起”后才进入考场。正因为这样的学习环境,使成绩不是特别超前的她能很好地发挥。

  能成为今年的宜宾市文科第一,程霞有些意外。当接到老师电话时她甚至有些不敢相信。她急忙赶到学校,首先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向她祝贺,然后同学们拥上来一一同她拥抱庆祝,让她既兴奋又感动。

  说到自己填报的学校,程霞说以前并没有确定的学校,得到成绩后,她想到北大学习。 (记者:田富友 罗暄)

  好成绩何须“黄荆棍”?

  宜宾市理科第一名 姓名:刘飞 考分:609分

  刘飞身材娇小,打扮朴素,一说一个笑。她说老家在宜宾市筠连县乡下,父母边务农边在家附近的小厂打工,考状元的秘诀是:“一句话,心态好。”

  刘飞说她从小就一直喜欢学习,不是那种靠“黄荆棍”逼出来的学生。忙于务农的父母只管拼命辛苦挣钱供她读书,从不过问她的学习。她说她小时候在学习上遇到问题时,家里一来客人,她就“逮”住客人问这问那,对学习特别有信心。“要学习好,并不是非得每天啃书,我玩得比乡村的其他娃娃些都还疯,因此一些人还认为我有男孩性格,加之我这个名字也有点像男孩。”

  由于她爱说爱笑,高中时,他们班排演了一个英语话剧《面具》,参加了宜宾市“英语风采大赛”,还得了一等奖。她说她在话剧中扮演了一个小角色。说到这里,刘飞笑得不可开交:“那是一个性格、打扮、说话动作完全同我不一样的‘小洋人’,现在同学们都还在笑话我呢。”

  说到高考,刘飞说,老师平时没有给我们施加压力,相反在心理上给予很好的疏导,经常给我们讲高考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更时常教育我们要正确对待高考,还开玩笑说“千万不要考砸了跳南门桥”。直到高考前几周的周末,她都喜欢和同学去逛街,高兴了,还在街上买一些零食来吃。“这次高考时要不是数学、理综都没有做完的话,我的分数应该更高的。”刘飞有些遗憾地笑着说。(记者:田富友 罗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