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理科状元心得:熬夜熬不出全省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 14: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理科状元董伟:

  扎实基础+自觉习惯=收获

  昨日上午,因要参加母校巴中中学举行的小型庆功会,获得全省理科高考成绩第一名的董伟没能到成都接听本报热线,在巴中通过移动手机与读者进行了交流。整个上午,数十条咨询学习心得、讨教成功秘笈的电话打得手机都发烫。

  家长急:7点就打电话咨询

  “第一”的效应无法阻挡。本报公布的热线接听时间是上午8点半到9点半,来自成都玉林小区的家长杨仁强却等不及了,早上7点一看到报纸就急忙打来热线,说害怕打晚了“挤不进来”。

  杨先生说,他的小孩正在读高一,学习主动性不够、爱玩游戏。他打来热线就是想向董伟请教:平时如何管好自己,怎样让父母放心的。由于没有到接线时间,董伟还没到学校,这部暂时设置在巴中中学校长办公室的移动热线表示,一定转告董伟,请他与杨先生联系。

  谈心得:“全省第一”从不熬夜

  上午8点过,这部移动热线开始发烫。来自乐山的邱先生打通热线,听到董伟的声音后非常

  激动,反复求证是不是“全省第一”在接电话,搞得董伟都有点不好意思。邱先生说,他的孩子马上读高中了,他很着急,问董伟如果才能好好利用这3年,还有董伟平时如何和父母交流相处。

  “叔叔别急,要想学习好要一步一步地来。”17岁的董伟显得很懂事,在电话里首先安慰起这位“邱叔叔”。董伟告诉邱先生,平时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好的想法,平等交流,不要动不动就训斥。一定要让孩子养成做任何事情都自觉的好习惯,要做到一丝不苟。在学习上基础很重要,也要做到一丝不苟,有了扎实的基础,加上自觉的好习惯,就会有所收获。

  成都一位家长还表示,自己孩子总是熬夜,他想知道董伟的“全省第一”是不是“熬出来”的。董伟告诉该家长,自己从来不熬夜,每晚11点前就上床睡觉。他每天上课都认真听讲,不懂的会立即问,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将知识点掌握好,当天学到的东西一定要当天消化。只要认真听讲及时消化,就不用熬夜加班加点来学习了。熬夜会让人睡眠不足,反而影响第二天的学习。

  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这部热线电话接连不断,有学生和家长打不进电话就干脆发短信。 陈扬李继承李玉娥记者李罡摄影报道

  四川文科状元叶思雨:

  强化训练+专项复习=好成绩

  “你在高三是怎么复习的?”热线电话刚开通,一位高二学生便开门见山地问道。……昨日上午,四川省高考文科第一名获得者叶思雨在“第一时间”做客本报“高考状元热线”,分别就学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回答。尽管叶思雨只有18岁,但她与读者交流学习经验时有问必答,条理清晰,就像个临战经验丰富的“老师”。

  复习:有针对性地强化训练

  叶思雨告诉咨询者,首先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强化训练,循序渐进,注重复习基础知识。其次,针对高考的难点、热点进行专项复习,往年的高考题是最好的复习资料,要多做,考前扎实的复习和准备,将大幅度提高高考成绩。

  学习:“打疲劳战”得不偿失

  一家长问叶思雨:孩子每天晚10点半就睡觉了,学习时间是不是太少了?

  叶思雨说,学习要讲究效率,注意劳逸结合,如果挑灯夜读“打疲劳战”,反而休息不好,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得不偿失。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每天中午应尽量保证午休时间,千万别熬夜。

  坚持:每天坚持早读晚读

  有家长问:“我的孩子读高一,但他语文和英语都比较弱,现在该怎么办?”

  “学习贵在坚持。”叶思雨说,“每天坚持早读和晚读,将语文中重要的文言文通篇朗读,达到非常熟悉的程度。学习英语也需要坚持,每天都和它见面自然就有感觉了。把经常忘记的单词搜集到一起,然后一遍一遍地过,不断地分化记忆。”

  答题:答题时要先易后难

  有学生问,考试答题时有什么好“窍门”?

  叶思雨表示,答题时要先易后难,力争将基础题分数全部拿下,不要无谓地丢分,特别是在语文等科目的考试中,对主观题、特别难的考题应少花时间检查,将更多时间留给检查客观题答案。

  文综:早晚把课本“过电影”

  “文科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很多,进行理解性记忆效果不错。”叶思雨建议高三学生,每天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觉前,要把课本“过一遍电影”,这样能加强记忆,再有选择性地做些习题,就会记得更深刻。在做文综试题时,思维要严密,因此需要对课本的知识点非常熟练。平时学习时,要学会从课本中“找”观点,掌握答题技巧;考试答题时,能准确地从试题材料中提炼出要点,取得好成绩也就水到渠成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 向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